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概念蛋"瞎扯淡? 营养价值与普通鸡蛋几乎无异

2016-05-10 11:04 作者:高晓彬 来源:济宁晚报
鸡蛋在多数市民家中可谓是必备之品,只是不知从何时起,城区超市内的鸡蛋售卖区刮起了一股“概念风”,“谷物营养蛋”、“低胆固醇蛋”、“维生素强化蛋”……

 

超市内的各类概念蛋

  鸡蛋在多数市民家中可谓是必备之品,只是不知从何时起,城区超市内的鸡蛋售卖区刮起了一股“概念风”,“谷物营养蛋”、“低胆固醇蛋”、“维生素强化蛋”……经商家包装后,一枚小小的鸡蛋不仅名字新奇,就连身价也翻了好几番,功能堪比保健品。那么,这一连串被冠以各种概念的鸡蛋,和普通鸡蛋相比是不是更有营养价值呢?

  概念蛋被冠以潮名,价格挺昂贵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大型超市后发现,市场上有不少“概念蛋”。在洸河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鸡蛋专区,记者看到,散装、礼品盒装等各种包装令人眼花缭乱。这其中,普通鸡蛋基本以散装称斤和数枚包装出售,而像土鸡蛋、五谷蛋、富硒蛋等,更多以精美包装盒出售,价格比普通鸡蛋贵了不少。记者注意到,普通鸡蛋每斤一般5至10元,折算下来,大概一个鸡蛋5至8毛之间,而冠以潮名的鸡蛋却贵了不少,一种15个包装的保洁蛋,售价在22.8元。另一种品牌的五谷蛋十个包装的价格卖到16.8元,富硒蛋八枚包装的售价则为11.8元,其他的如绿色生态土鸡蛋、山林土鸡蛋等价格也贵于散装普通鸡蛋。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平均下来,每个“概念蛋”多在一元以上。这些“概念蛋”大体可分为四类:一是打绿色纯天然牌,如无公害鸡蛋、绿色鸡蛋;二是打农家牌,如柴鸡蛋、土鸡蛋、草鸡蛋等;三是纯粹宣扬概念,如谷物营养蛋、初产蛋等;四是主打功能牌,如富硒蛋、维生素蛋、低胆固醇蛋等。

  尽管这些概念鸡蛋的价格昂贵,但是购买的市民却不在少数。在琵琶山路上的某超市禽蛋专柜旁,一种叫做“头窝蛋”的概念鸡蛋很受消费者追捧。市民曹阿姨就是这种鸡蛋的“粉丝”,曹阿姨边挑鸡蛋边说:“据说这是小鸡刚会下蛋时产的第一窝蛋,浓缩了鸡蛋的精华,营养价值很高,正好儿媳妇刚生完孩子,我准备多买点给她补补身子。”不过,同样来买鸡蛋的市民刘先生却对“头窝蛋”的真伪持怀疑态度:“怎么能保证这些鸡蛋肯定就是‘头窝蛋’呢?我看和普通鸡蛋也没什么区别呀!”记者随机询问了其他几位挑选概念蛋的顾客,他们都认为各类概念蛋可能比普通蛋口感好,营养丰富,但这些概念蛋之间有什么区别,它们又比普通鸡蛋多了哪些营养,消费者却一无所知,在挑选时也只是凭礼品盒说明或销售员介绍进行购买。

  勿被“概念”弄花眼,消费需理性 

  记者看到,一些概念鸡蛋的包装盒上写着“美容保健、提高智力”等作用。对此,某超市销售概念鸡蛋的工作人员表示,是否真的有这些功效,他们也不敢确定。只是发现概念鸡蛋挺受欢迎,顾客一般都是买给老人、孩子和孕妇吃。此外,在多家大型超市的鸡蛋类货架上,各种名目的概念蛋一般占据超市禽蛋区的有利地形,而普通鸡蛋却少得可怜,即使有也是孤零零地被放在角落里。

  对此,附院营养科陈医生告诉记者,商家往往通过宣传攻势,令消费者对鸡蛋的认识产生误区,一是认为像是“头窝蛋”、“柴鸡蛋”等概念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二是蛋黄颜色越深越是好鸡蛋,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而衡量鸡蛋营养价值的两个指标就是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此外,还有一些辅助指标如各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等。不同品种的鸡产下的蛋,在营养价值上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由于饲养环境和喂食方式的不同,导致散养鸡所产的蛋比笼养鸡产的蛋的蛋黄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含量较高,水分较低,口感比普通鸡蛋好,而普通鸡蛋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则比土鸡蛋要少,性价比较高。“无论是柴鸡蛋、山鸡蛋,还是一些有特殊功效的富硒蛋、富锌蛋,多是商家的炒作噱头,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土鸡蛋时不要被商家的‘概念’弄花了眼。”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