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解读济宁中考政策:农村独生子女加10分,高中不再出现大班额

2016-05-12 15:49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今天,济宁市召开2016年中考新闻发布会,会上对今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相关政策进行公布。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宁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3820人,中职学校计划招生23000人,高职类院校招生计划5652人,完全能够满足初中学生升入高中段的需求。

  大众网济宁5月12日讯记者 史欣欣)今天,济宁市召开2016年中考新闻发布会,会上对今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相关政策进行公布。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宁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3820人,中职学校计划招生23000人,高职类院校招生计划5652人,完全能够满足初中学生升入高中段的需求。

  2016年高中段招生大致时间进度表公布

  4月20—30日,各初中学校组织考生报名,各县市区教育局汇总报名信息。6月10—12日,初中学业考试暨高中段学校招生考试。6月23日前,成绩公布至各初中学校。6月24—25日,考生如对成绩有疑议,可申请成绩复核。6月26日,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对申请成绩复核考生成绩进行复核。6月27日开始,“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报名、录取。7月2—10日,各普通高中公布分数线并组织录取。7月13日开始,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五年一贯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高等师范教育(“2+3”五年一贯制)、中等职业学校、城区设置第二批次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报名、录取。7月22日前,完成城区普通高中第二批次招生录取工作。

  科目和分值:毕业年级共考十科,语文、数学、外语满分100分

  考试科目延续去年做法,毕业年级共考十科,语文、数学、外语满分100分;物理、化学合场110分;思想品德、历史合场110;物理与化学实验操作抽选一科满分为10分;体育60分、信息技术20分,总分值为610分。非毕业年级考试地理、生物以等级记录、四年制初三考试历史。

  报名方式:济宁市户籍,到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名

  考生一般在学籍所在地报名,由初中学校负责组织。济宁市户籍(落户时间须在2016年3月12日之前),需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初中学业考试的考生,到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名。户籍在济宁市以外,因进城务工、投资经商等原因随监护人来济宁市初中学校就读并具有济宁市初中学籍的,可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要注意的是,高中段在籍学生不得参加报名。

  志愿填报方式与阶段:严禁教师强迫考生填报志愿或代学生填报

  据了解,今年考生共可以报考四类学校:普通高中、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学校、五年一贯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高等师范教育(“2+3”五年一贯制)、中等职业学校。报考上述学校,必须参加初中学业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各学校录取依据。

  第一阶段(4月下旬):考生填报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两类学校不得兼报,报名信息由各学校或县市区教育局汇总后上传至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平台(www.jnjy.gov.cn)。

  第二阶段(6月下旬):中考成绩公布后,考生自行登录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平台填报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学校志愿,具体填报要求、招生计划在济宁教育网(www.jnjy.gov.cn)或济宁招生考试信息网(www.zsks.gov.cn)查询。

  第三阶段(7月中上旬):未被第一二阶段招生学校录取的考生可报考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五年一贯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高等师范教育(“2+3”五年一贯制)、中等职业学校。其中报考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的考生登录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平台填报,具体填报要求、招生计划在济宁教育网或济宁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可直接到招生学校办理报名手续。

  第一阶段填报时,考生确定报考志愿后,需填写《2016年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报名登记表》,并由家长签名确认。同时,各初中学校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严禁教师强迫考生填报某个志愿或代学生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工作结束后,任何人不得进行改动。

  加分项目: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子女加10分录取

  据悉,济宁市共有4类加分项目,分别为综合类、德育类、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的子女类及军人子女类。

  其中综合类的少数民族考生、华侨港澳台胞子女考生加10分录取。德育类则是济宁市教育局评选表彰的初中毕业年级的“市级优秀学生”,也同样享受加10分录取。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的子女类根据济政办发〔2008〕46号文件规定,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实行晚婚晚育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子女,加10分录取。军人子女类根据鲁政联〔2012〕1号文件精神,高中招生时军人子女加分共三种情况,这三种情况,可由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或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证明,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分别按照当年统招录取分值10%、5%、3%的标准,降低分数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加分项中,综合类、德育类及军人子女类不重复累加。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将在考生所在初中学校及班级公示,并由初中学校上报县市区教育局。

  此外,对于听力残疾学生,可以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于4月底前向所在初中学校提出申请,县市区教育局进行审核、公示、批准后,其英语成绩使用换算后的分数计入总分,换算公式为:英语分数=考生笔试项目得分×1.25。

  普通高中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3至19日

  据悉,考虑到择校生录取取消后,第一阶段落榜考生升入高中段学校的入学需求,城区5所普通高中学校和7所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第二志愿,为考生提供了多次选择的机会。

  普通高中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3至19日,第一二阶段未被录取考生可上网登录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平台填报设置第二批次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五年一贯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高等师范教育(“2+3”五年一贯制),三类学校不得兼报。其中,普通高中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根据各普通高中招生范围,最多填报三个志愿。第一阶段未在城区报名考生,不得参加第三阶段普通高中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可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

  招生计划:高中招生43820人,中职招生23000人,高职招生5652人,完全满足初中升高中需求

  在研究拟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时,综合考虑了以下原则:一是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优质普通高中尽力挖潜,确保广大考生对优质高中的需求,积极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二是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学校办学条件、初中毕业生生源、去年招生情况和高三年级毕业班数等情况拟定计划,促进学校按照设学规模序列招生;三是严格普通高中班额,确保2016年不出现新的大班额班级;四是积极扶持民办学校发展,给予民办学校较为充分发展空间;五是普通高中计划实行指令性计划,中职学校计划实行指导性计划。

  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3820人,中职学校计划招生23000人,再加上高职类院校招生计划5652人,完全能够满足初中学生升入高中段的需求。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