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教育历史遗产 曲师大拟建首个中国教师博物馆

2018-04-14 18:1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4月14日讯记者 李丹)守望民族文化记忆,传承教育历史遗产,打造教师精神家园。4月14日,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论证会在曲阜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省市有关领导及曲阜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各界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活动。

  

  记者从论证会上了解到,中国教师博物馆拟建在曲阜师范大学校园新区,参照明清建筑风格设计,为“一体两翼”仿古建筑群,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预计投资2亿元。该项目将按照“精品工程、百年名馆”的目标,紧扣“教师”这一主题对象,围绕教育文物和教师事迹两大主线,强调教师文化“物质、制度、精神”三位一体,依托文物实物、图片影像、雕塑、多媒体等四大方式,凸显直观真实、生动形象、真切感人、互动生成、鞭策激励五个方面的特色。

  

  建成后的中国教师博物馆将系统收集、保存和陈列、展示宝贵的教师文化遗产,描绘教师职业和身份的变迁史,梳理教育和教师政策的演进史,重现中国教师和教育思想的发展史,开辟新时代师德教育的新途径、教师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建设教师教育文物的收藏中心、教育文化的展示中心、教育遗产的研究中心、教师文化的交流中心、师德体验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打造成为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

  

  本次论证会分为中国教师博物馆理念展示与专家论证两个阶段。理念展示阶段现场宣读了中国教师博物馆文物征集公告。作为首批捐赠者,曲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儒学家高赞非先生的长孙高永进先生,曲阜师范大学骆承烈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中油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柴继峰,现场获赠戚万学颁授的证书;曲阜师范大学雅乐团为大家呈现了庄严典雅的“祭孔乐舞”表演。

  

  此次专家论证会通过汲取专家智慧使博物的建设方案更加科学、更加合理,为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献智献力,共同建设好这一“教师之家”,为我国博物馆事业在教师发展这个方面填补了一项空白。据悉,目前,中国教师博物馆筹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建设立项在即。中国教师博物馆作为国家级博物馆纳入教育部重点项目,已由山东省教育厅上报教育部审批。教育部面向全国各省区和海外的文物征集工作已全面铺开。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2018年高中艺体特长招生政策出炉

    timg (1).jpg

     日前,济宁市城区各高中相继公布了2018年特长生招生简章,济宁一中、济宁市育才中学两所市直属学校共招收包括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机器人专业等类别的150名特长生。两所学校的招生范围为市直初中学校、任城区初中学校、兖州区初中学校、高新区初中学校、太白...[详细]

    04-17 06-04
  • 济宁本周气温回升 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周末有雨

    timg.jpg

    2018年4月15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南风为主,风力较大,周末有一次降水过程。[详细]

    04-17 06-04
  • 济宁城区普通高中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录取”

    timg (1).jpg

    今年济宁城区普通高中分三类志愿,分别是特长生志愿、指标生志愿、统招生志愿,考生可根据各类志愿的填报条件、填报要求进行填报。 [详细]

    04-16 06-04
  • 年内济宁市慈善义工有望突破20万人

    timg.jpg

    日前,济宁市慈善总会公布2018年工作要点。今年,市慈善部门将积极探索推进慈善爱心城市品牌建设,并开展好“慈心一日捐”品牌捐赠。同时,以项目基金捐赠为创新点,鼓励广大企业积极奉献爱心,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全市慈善项目账单。 [详细]

    04-16 06-04
  • 传承教育历史遗产 曲师大拟建首个中国教师博物馆

    W020180414659323552190.jpg

    守望民族文化记忆,传承教育历史遗产,打造教师精神家园。4月14日,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论证会在曲阜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省市有关领导及曲阜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各界代表参加了此次论证会活动。[详细]

    04-15 16-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给补贴给编制给户口 山东吹响毕业生"集结号"

    3.jpg

    从现金补贴到零门槛落户,再到购房补助、事业编制、创业资助……2018年毕业季来临之际,山东省各地竞相出台引才政策,向学士、硕士、博士等青年才俊送上“大礼包”。[详细]

    04-15 14-04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