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压岁钱孩子该咋花 老师建议应培养孩子理财观念

2013-02-19 08:17 作者:汪泷 来源:齐鲁晚报
春节一过,收到压岁钱的孩子们“消费能力”明显提升了不少。放了假,他们遍布城区的游戏厅、玩具店,着实过了一把瘾。而对于孩子来说数目不小的压岁钱究竟该如何利用,家长和孩子心理大多都没谱。
  孩子们正在玩具店门口玩新买的玩具。
  春节一过,收到压岁钱的孩子们“消费能力”明显提升了不少。放了假,他们遍布城区的游戏厅、玩具店,着实过了一把瘾。而对于孩子来说数目不小的压岁钱究竟该如何利用,家长和孩子心理大多都没谱。

拿到压岁钱 就去买玩具、玩游戏
  18日上午,东门大街的几个玩具店内,很多孩子在这里购买玩具。其中一家玩具店外的游乐设施前,几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正在一个圆盘内玩着新买的陀螺。其中一个孩子告诉记者,他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春节收了不到一千元的压岁钱。“钱还都在我这儿,就买了这两个玩具。”听他说起压岁钱,其他几个孩子也表示自己的压岁钱有部分给了父母,还有一些自己保存。一位店主表示,虽然寒假学生们都不上学,但拿到压岁钱的他们大多会跑来买玩具,因此这个春节他的生意还不错。
  而在文化广场周边的一些游艺厅内,记者也看到了不少学生模样的孩子在里面玩游戏。这些孩子大多三五成群,也有个别家长陪同。一个正在跳舞机前玩得不亦乐乎的女生告诉记者,今天是她的生日,所以请几个好朋友出来玩游戏,“用的当然是我的压岁钱,爸妈给收走了一些,但仍然给我留了不少做零花钱。”

压岁钱咋花? 家长们也大多没想好
  孩子们拿到钱就乱花,而对于如何让孩子们利用好压岁钱,不少家长也是“两眼一抹黑”,大多把钱给孩子存进银行,但之后如何使用,家长们大多的回答是:“还没想好。”刚上小学的航航今年收了不到2000元压岁钱。过去因为航航年龄小,航航的妈妈大多拿来作为家庭生活开支。而今年她却打算给孩子开个账户专门存压岁钱,至于以后如何使用,她还在和丈夫商量。
  “我跟航航说给他把钱存起来,以后给他买房子。可因为我常与人开玩笑说养儿子将来还得给买房,因此他反驳我说反正我要给他买房子,还拿他的压岁钱做什么?”对于儿子的回答,航航的妈妈有些哭笑不得。同时她也发现,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理财理念,尤为重要。“现在的孩子思维能力很强,不能事事都把他们当孩子看。”
  而从事会计工作的市民孔女士,虽然把儿子耀耀三年的压岁钱都存了起来,但除了偶尔支出给孩子买几本书之外,她也没有更好的使用计划。“耀耀现在上初一,刚刚学了利息算数,我希望能让他把压岁钱的合理利用,和他的学习结合起来。”

老师建议>> 应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相对于大多数家长,一位从事心理咨询师工作的孙女士对于孩子的压岁钱,计划则要清晰得多。她办了张银行卡,专门存儿子的压岁钱。“从开始给他存钱到现在,每年儿子买课外书、给同学买礼物等都从这张卡里支出。”孙女士告诉记者,她这样做目的就是让儿子自己学会如何用好压岁钱,“所以现在他明白,钱不能盲目乱花,不然一年的压岁钱就这么多,花完了之后他需要用钱的话,就只能向爸妈伸手。”
  随后,记者咨询了多位学校老师,他们普遍认为,现在家长们并没有明白压岁钱的真正含义。“孩子的压岁钱用做什么不重要,花在哪里也不重要,关键是培养孩子管理的能力。”一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应该让孩子成为压岁钱的管理者,作为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怎样管理压岁钱。“要让孩子养成记账的好习惯,清楚自己的压岁钱都是如何花的,能够辨别哪些钱该花,那些钱不该花。”

 

责任编辑:汪泷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