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劳模孙亦彩:筛查遗传病14年 守护新生儿健康

2013-05-08 10:37 作者:纪学敏 季青云 来源:大众网
从事新生儿筛查14年,她从开始被家长推搡到现在的得到认可,一路走来,她就像自己的外号“老牛”一样,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新筛患儿家庭的幸福。

“中国美 劳动美” 滨州劳模系列采访之一 

孙亦彩与同事进行每天的筛选工作 

孙亦彩与同事进行每天的筛选工作

孙亦彩认真核对仪器上的数据 

孙亦彩认真核对仪器上的数据

孙亦彩每天要面对的大量采血卡片 

孙亦彩每天要面对的大量采血卡片

孙亦彩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孙亦彩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滨州5月7日讯(记者 纪学敏 季青云) “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所创造出的价值,或许没有外科大夫所做出的成果那么直观。但我们甘愿做一名默默无闻的绿叶,守护着祖国的花朵。”说这句话的是滨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孙亦彩。从事新生儿筛查14年,她从开始被家长推搡到现在的得到认可,一路走来,她就像自己的外号“老牛”一样,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新筛患儿家庭的幸福。

  质疑声中坚持筛查工作,一个患儿也不能漏 

  1999年滨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成立之初,来自社会、医院、家长的阻力使新筛工作举步维艰,孙亦彩临危受命,在新筛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孙亦彩介绍,新生儿筛查工作是在新生儿出生三天后,临床症状尚未表现之前,采集新生儿的血斑,通过先进的实验室检测发现某些危害严重的先天性遗传代谢疾病,从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发生智力低下、严重的疾病或者死亡。

  “因为新生儿在早期症状不明显,一些家长不相信诊断,不配合治疗。”筛查可疑的孩子,中心工作人员会及时通知家长,解释孩子需要进行复查,部分家长会自认为孩子很正常,不再做复查,对于工作人员的解释置之不理,但孙亦彩坚持“一个也不能漏”。

  润润(化名)是无棣县马山子镇的一名小患儿,是滨州市新筛中心确诊的第27名患儿。“但孩子家长不承认孩子有病,拒绝对孩子治疗,后来就干脆不接电话。我们实在不忍心见到任何孩子耽搁治疗。他们已经很不幸,我们能做的只是避免更大的不幸”。孙亦彩带领相关人员奔波一百多里,先后多次到患儿家中探视,耐心向他们讲解孩子疾病情况,劝家长尽快带孩子治疗。期间孙亦彩多次被孩子妈妈拒之门外,受到孩子奶奶的推桑,并说要报警。尽管遇到了家长的冷遇和阻挠,但孙亦彩觉得一切为了孩子,就是受再多委屈也值得。经过反复做工作,家长终于带孩子来治疗。“我们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大家盼望小润润经过治疗能够健康成长,这也是对我们新筛工作者最大的安慰”孙亦彩说。

  最大的欣慰就是看到孩子茁壮成长 

  孙亦彩说,虽然现在筛查只能检测4项疾病,但是一旦筛查出来就可以根据我们的指导进行正确的引导治疗,对孩子来说是一生命运的选择。

  2003年10月份,查出一例苯丙酮尿症(PKU)的患儿,通知家长及早抱孩子到筛查中心来,在最短时间内孩子的父母来了,不等大夫解释完,孩子的母亲嚎啕大哭起来。原来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也是这样的病,由于当时还未开展筛查工作,孩子的智力、体格发育都远远落后于同龄孩子,孩子的母亲受到家人以及周围人的歧视。“孩子不能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孙亦彩将这种病的治疗、预后以及孩子的饮食喂养等进行了指导,孩子家长很配合,目前,这个孩子已经上学了,并且成绩很优异。

  孙亦彩说,十几年来,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但她都积极面对,看到这些孩子与其他孩子一样,聪明伶俐、活泼可爱、茁壮成长,是最大的欣慰,也是孙亦彩坚持到现在的强大动力。

  每周接受上千份血片,认真对待每一次筛查 

  每周五筛查中心接受来自各县区的血片,周末录入信息,周一至周三进行实验,周五接受血片,每周的循环工作,看似平凡却有着神圣的意义。筛查中心接受各县区的血片,最多时候一周能收到1400份,最少时候也有700份,如此繁重的工作量,她始终如一,严苛对待。

  在接受血片时,孙亦彩严把质量,无论重采了几次,只要不符合要求照样退回。大家都说:“干新筛工作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有一点马虎,不然就会受到她严厉的批评”。“新筛工作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如果马虎一点就会使社会多一个残疾儿、使一个家庭失去幸福”,孙亦彩语重心长地说。

  同时她对血片保存、实验室检验、病例追访治疗、信息资料保管等工作一丝不苟,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负责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工作,近几年来山东省时常发生出生医学证明的丢失、被盗、损坏等现象,自孙亦彩同志接管《出生医学证明》以来,严格按照卫生部、卫生厅以及市卫生局的相关规定,从严管理,从未发生出生医学证明丢失、被盗、损坏等现象,使滨州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未发生事故的地市。

  不谈荣誉只讲付出 被称为“老牛” 

  孙亦彩说,喜欢同事们称她为“老牛”,“我的QQ名就是老牛。”因为老牛很踏实,勤恳、认真,不怕苦,不怕累。孙亦彩甘为孺子牛,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孩子的茁壮成长。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孙亦彩年年获奖,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的同事说:“孙主任的奖状和证书足足有一抽屉了”。然而,当问及她获得过什么奖励时,她却避而不谈,说“工作是大家一起做的,荣誉属于大家。” 没有阳光下的赞美,只有沉默中的艰辛,这就是滨州市劳动模范—滨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孙亦彩。

  【活动相关】

  5月1日,由滨州市总工会和大众网滨州站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劳动宣传月正式启动。大众网滨州站将按照滨州市总工会的安排,选取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中的典型职工代表进行采访,陆续推出,掀起学习劳模,奉献社会的热潮。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