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已有3家挂牌“家庭农场” 更需要创品牌

2013-05-15 09:03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济宁新闻:5月10日,记者来到汶上县苑庄镇大秦村的汶上县希望家庭农场时,“农场主”张文建正在蔬菜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他的父母和妻子则在为茄子拔草、间苗,周围绿油油的麦子已经结了穗,长到半米多高。

510,记者来到汶上县苑庄镇大秦村的汶上县希望家庭农场时,“农场主张文建正在蔬菜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他的父母和妻子则在为茄子拔草、间苗,周围绿油油的麦子已经结了穗,长到半米多高。张文建家的家庭农场是济宁市第一家正式获得工商部门批准的家庭农场,他告诉记者,注册简单方便,但是注册前后并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挂了个牌子。

1996年起,张文建就开始专门从事蔬菜的种植、收购及销售,到现在已经建起了11个、占地20亩左右的蔬菜大棚生产基地,年产茄子、豆角、樱桃、西红柿等各类蔬菜20多万斤,供给当地和周围超市、蔬菜批发市场,另外还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上了小麦和春玉米,是镇上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他采取家庭企业的管理模式,自己负责联系客户销售、父母指导蔬菜种植、妻子负责看管农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俺看电视上说中央1号文件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就去注册了。张文建给记者看他上个月17号拿到的家庭农场证书”——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上面清楚地写着注册资金50万元,具体经营范围是小麦、玉米、蔬菜、油料作物等的种植、经营和销售。

当地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注册家庭农场门槛很低,在不涉及国家前置审批条件的情况下,申请人带着身份证明和土地使用证明来申请,工商部门派人到实地勘察,如情况属实,镇上工商所就能给予审批,不收任何费用,一般两天就能拿到执照了。

注册是注册了,不费劲,俺也找了文件来看,还请教了政府工作人员,但现在国家没有明确提出到底怎么给家庭农场扶持,谁也说不清楚,原来怎么干活现在还是怎么干,没啥不同,好像就是有了个名号,挂了个牌子。张文建很困惑,但他的问题又是简单实在的:说是鼓励扶持,力度能有多大?

记者随后联系了济宁注册家庭农场另外两名农场主崔修路和贾维涛,他们也表现出同样的期盼:会有怎样的优惠措施?能出台政策保障吗?有种植补贴吗?现在的经营运作模式会改变吗?

近几年,由于全县土地流转速度较快,流转面积近40万亩,加上土地托管规模较大,打破了村界,实现了联村连片规模耕种,造就了几百名种植大户,其中百亩以上的就有近200户。汶上县农业局局长王修忠介绍,这些种植大户大部分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种植、经营,具备家庭农场的雏形。但目前来说,全国对家庭农场还没用通用的认定标准,培育发展更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最近刚购置了两台五菱装载机、玉米收割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过几天要去给自己的商品注册个商标,俺还想继续加大规模。张文建说,要是有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就好了。

汶上县的全国种粮大户张道立则表示,现在到处咨询的种植户很多,注册的却很少,主要是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刚出现,很多方面都在探索,也没有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种植大户们不敢轻易试水”,大都持观望态度期待切实优惠的补贴扶持。

对此,王修忠建议,要发展好家庭农场,首先需要政策上的支持,如对家庭农场的种植补贴,在现有的补贴基础上,进行奖励性补贴;其次,规范土地承包关系,畅通土地流转渠道,建立完整的土地流转程序及法律体系;同时各级相关部门要为家庭农场主有目的地做好服务。农场主更要创新经营创品牌,不能满足于挂牌子。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