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市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建设

2013-09-04 11:27 作者:李丹 魏长彬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年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理方式方法,致力于把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消灭与萌芽之中,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提高了风险监测、风险预警的能力和水平。

    大众网济宁9月4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魏长彬) 近年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理方式方法,致力于把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消灭与萌芽之中,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提高了风险监测、风险预警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工作组织机构和程序制度。制定了7项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工作程序、制度,建立了来自食品药品监管、稽查、检验机构及企业方面的83人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理队伍。
    组织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培训,讲解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形势,学习风险及风险确认、分析、评价、控制等知识和风险管理方法,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培训监管人员120余人次,培训药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1900余人次,推动风险预警机制的实践应用。
    实施风险会商,市局每2个月、县局每1个月定期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会商。对来源于日常监督检查、案件查处、药品抽验、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内通报、群众投诉举报等的风险信息进行确认、分析、评价,明确高风险因素,从而确定监管了25类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对确定的高风险因素、监管重点实行动态管理和监控,每次风险会商会都对上一次风险会商确定的高风险因素及采取的针对性措施进行回顾,查看风险控制效果,以便采取下一步的行动。近年来,对全市2398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分析评估、定级,对7895家餐饮服务单位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市局召开了4次风险会商,先后确认了103项食品或药品高风险因素,并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消除了隐患。

    对影响社会公众生命健康需要社会周知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信息,及时在市局网站、市政府公开信息平台及当地新闻报刊上予以发布;对各县市区普遍性存在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信息,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内发布,督促引起重视采取相应措施。近三年来,向社会公众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121条,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内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54条。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