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一男子遭遇一墓两卖:父亲的墓立起别人的碑

2013-10-31 15:46 作者:李岩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父亲买的墓立起别人的碑,济宁一市民遭遇一墓两卖,陵园称“工作失误”。
 
 

  济宁市民刘先生为父亲选定的墓位上已经刻上别人的名字。本报记者 李岩松 摄

为父亲买的墓立起别人的碑

济宁一市民遭遇一墓两卖,陵园称“工作失误”

“父亲阴寿时,我在他灵位前说‘我给你买了套新房,等你周年时就搬家’。”这是济宁市民刘勇进对父亲的承诺,可现在实现不了了。

日前,刘勇进得知,他们兄弟俩今年4月为父亲买的墓竟被卖给了别人,且对方已下葬两个多月。

2.7万元为父亲买墓地

“这事太离谱了!”29日上午,刘勇进对记者说,接到陵园电话那会儿,他整个人都蒙了。

25日下午,刘勇进接到济宁汉林苑陵园公司的电话,对方称他4月买的那块墓地又卖给别人了。刘勇进感到不可思议,“听说过一房两卖,咋还一墓两卖呢?”

去年12月,刘勇进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家人把他的骨灰暂时安置在济宁市烈士陵园,等选定了墓地再安排下葬。

今年4月,刘勇进看中了济宁市汉林苑陵园的公墓,在家人都看好后,兄弟俩选定了其中一块,墓位费和20年管理维护费总共交了27475元。

安葬前1个月被告知墓已转卖

家人商议在刘勇进的父亲去世一周年时正式安葬。眼看只剩1个多月,这一切却被一个电话颠覆了。

“墓卖给了别人,且人家都下葬两个月了,他们才告诉我。”

29日,记者跟随刘勇进一起来到这家陵园。与刘勇进手中的合同对照,记者发现,刘家买下的墓位确实已经立起石碑,且刻上了别人的名字,死者下葬日期是8月19日。

随后,陵园的张姓负责人说,销售人员卖给刘勇进墓地后没有及时做标记,另一位销售人员误以为这块墓地没卖出,恰巧遇到另一位购买人急着安葬逝者,便再次卖了出去。张姓负责人称,这一情况是8月底9月初查出来的,但因为“需要核对一些信息”,所以直到一个多月后的10月25日才告知刘勇进。

要求精神赔偿,陵园未答应

上述张姓负责人称,陵园已经对经办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扣发了工资。但他坚称“这件事只是工作失误,不是故意所为”。该负责人提出,可以为刘勇进一家调换同等价位的墓地,免除下葬费和刻碑费等。

不过,对于这一解决办法,刘勇进表示不能接受。

“这不是钱的事。这是阴宅,谁家不忌讳?再说,我们之前是签了合同的。”刘勇进要求陵园方全额退款,并给予一定的精神赔偿。不过,陵园方没有答应这一要求。

29日下午,记者和刘勇进来到对陵园有指导和管理义务的济宁市中区民政局。该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会积极协助调解。30日,刘勇进告知记者,陵园方面称这两天会再找他协商。

律师说法

陵园违约在先 当事人有权索赔

签了购销合同,交了全款,墓地又卖给了别人,陵园方面是否涉嫌违约?

对此,记者采访了济宁市济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力。杨律师认为,济宁市汉林苑陵园公司违约在先,侵犯了当事人刘勇进的合法权益。受约人刘勇进有权利终止合同,要求全额退还购买墓地的费用,并提出索赔。

杨律师介绍,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因为侵权造成他人精神伤害的,应当赔偿当事人精神伤害抚恤金。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座谈纪要》中明确,侵权人是自然人的,一般精神损害赔偿标准为1000元至5000元;严重精神损害赔偿标准为5000元至10000元。侵权人是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的,一般按照自然人赔偿标准的五至十倍予以赔偿。损害后果特别严重的,可在上述基础上适当提高赔偿标准。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