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联合国诞生中的那些鲜为人知的”首次”

2015-10-25 16:5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为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纽约联合国总部23日晚举行联合国日音乐会;帝国大厦当日点亮蓝色灯光,迎接10月24日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1945年2月,苏、美、英在雅尔塔举行会议,就安全理事会的五大国一致原则达成协议,并决定召开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为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纽约联合国总部23日晚举行联合国日音乐会;帝国大厦当日点亮蓝色灯光,迎接10月24日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同时也是《联合国宪章》生效和联合国正式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联合国历经考验,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它从酝酿到成立历时数年。回望联合国诞生之历程,追溯那些对二战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历史瞬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现在,就随新华国际客户端一起,看看在联合国诞生过程中的那些鲜为人知、却又影响重大的“首次”。

  【“联合国”诞生 源于谁之设想?】

  图为日军蓄意制造的柳条沟事件的有关历史资料,柳条沟事件即“九·一八”事变的开始。新华社发

  1931年9月18日,”9·18”事变爆发,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战争的序幕;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开辟了世界战争的东方主战场;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开辟了世界战争的西方战场;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俄罗斯成为二战的欧洲主战场。

  德、日、意的疯狂侵略迫使世界反法西斯力量逐步联合起来。为回击法西斯疯狂侵略,1941年8月12日,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大西洋北部纽芬兰阿金夏海湾的英国“威尔士号”战列舰甲板上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见,并首次公开提出了建立战后国际秩序的设想。

  1941年8月,英国首相丘吉尔(右)和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大西洋上的一艘军舰上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见。 新华社发

  在这次会见中,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大西洋宪章〉这一历史性文件。虽然美国当时还没有参战,但这一举动向世界表明了美英将联手对抗世界法西斯势力的决心,促进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

  【“联合国”一词出现,源于何时?】

  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当天,中国建议中美英苏等国成立军事同盟,终于得到了美英苏的响应。1942年1月1日, 中、美、英、苏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发表了《联合国家宣言》,强调在打败共同敌人后建立一个拥有广泛普遍安全制度的世界秩序。在罗斯福总统提议下,签字国首次使用“联合国”这一名称代表反法西斯联盟。《联合国家宣言》的发表,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正式建立。

  这是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宣言》。新华社发

  【“联合国”的真正筹建,何时开始?】

  1943年下半年,战争局势出现了巨大转机,盟国胜利在望。1943年10月30日,中、美、苏、英四国外长在莫斯科发表《普遍安全宣言》,宣布战后将建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组织,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国开始参与联合国创建工作。莫斯科宣言的发表,迈出了筹建联合国的关键一步。

  1944年8月21日至10月7日,中、美、英、苏四国分组先后在美国华盛顿的敦巴顿橡树园举行会议,四国同意把即将成立的国际组织命名为“联合国”,并拟定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轮廓。

  1945年2月,苏、美、英在雅尔塔举行会议,就安全理事会的五大国一致原则达成协议,并决定召开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

  1945年2月4日至11日,英、美、苏三国首脑丘吉尔(左)、罗斯福(中)、斯大林(右)及其外长们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会晤,签订了《雅尔塔协定》,并发表了《克里米亚声明》。新华社发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50个国家的288名代表出席大会。6月25日,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会议从4月25日开幕到6月25日通过宪章后闭幕,整整持续了两个月。1945年6月26日举行签字仪式。

  【宪章第一个签字国,为何是中国?】

  1945年6月26日上午10时许,美国旧金山退伍军人纪念堂。当时,参加联合国制宪会议的中国代表顾维钧、吴贻芳、董必武等一行8人,先后在《联合国宪章》上庄重写下自己的名字。中国成为当时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首席代表顾维钧成为《联合国宪章》签字的第一人。

  图为中国政府代表顾维钧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根据国际惯例,签字国应按国名首位字母顺序排列,这样阿根廷本该名列签字的榜首。但由于它很晚才参加反对德、意、日发动的那场罪恶战争,而中国却是最早受到侵略的国家,所以会议决定签署文件时将中、法、苏、英、美5国排在前头,然后才是与会的其他45个国家。

  【中国缘何成为“五常“之一?】

  1945年10月24日,在得到多数签字国批准后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包括后来补签的波兰在内的51个国家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

  作为联合国始创会员国,早在1942年1月1日,中国政府代表在标志着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形成的《联合国家宣言》上签字。中国与美英苏三大国一起成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建立后,中国又为它的巩固做出了重要贡献。1943年10月,中国参加莫斯科会议并签署关于建立普遍性国际组织的《普遍安全宣言》,开始参与联合国创建工作。作为联合国最早倡导国之一,中国在联合国筹建过程中,为《联合国宪章》的制订做出了积极贡献。1945年2月,苏、美、英在雅尔塔举行会议,就安全理事会的五大国一致原则达成协议,并决定召开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

  这是该会议开幕时英、美、苏、中四国首席代表在一起交谈的资料照片。左起:艾登、斯退丁纽斯、莫洛托夫、宋子文。 新华社发

  会期长达两个月,中国代表团对《联合国宪章》的最终确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提出关于国际法院非联合国理事国的“地域分配”等三点重大建议都被大会接受,并纳入《联合国宪章》。

  在中国坚持下,在《宪章》第十二条规定了由联合国管理托管地,并最终实现自治与独立等主张,在《联合国宪章》中写进有关民族自治、民族独立等内容,这是中国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秩序设计做出的重大贡献,也正是中国的据理力争,有力地促进了亚非前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联合国成员迅速壮大。

  中国作为旧金山制宪会议的发起国之一,对联合国的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从而,被认定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即世界银行)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创始国,为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编辑王龙琴,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