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监狱联手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助力服刑人员远程法律咨询“零距离”

2020-10-07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刘会 胡涛 济宁报道

  “律师,你好,我是鲁西监狱服刑人员刘某,我2007年承接了一项建设工程,2009年已经完工。因为在监狱服刑,工程质量保证金到期后一直没有领取,请问我怎样才能领取这个保证金呢?”9月28日,鲁西监狱服刑人员刘某通过远程视频平台,正在向高墙外的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进行法律咨询。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鲁西监狱拓宽使用远程视频帮教平台的又一重要举措。

  前不久,鲁西监狱三监区干警陈晨发现服刑人员刘某一直心事重重。经过与刘某的个别谈话,了解到因在服刑前有相关债务纠纷,刘某内心一直比较困惑,感觉自己受到了侵害但是不知道怎么来要回属于自己的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晨随即按照工作程序向监区作了汇报。在监区干警的指导下,刘某向监狱递交了法律援助申请书,由监狱出面联系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来狱开展远程法律援助。

  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了熟悉民事案件的律师来解答刘某的疑惑。在远程视频平台的实时视频上,随着律师专业的回答,服刑人员刘某内心困惑已久的疑问被一一消除,脸上惆怅的表情也逐渐得到缓解。法律咨询结束后,律师还从法律层面对刘某进行了疏导教育,鼓励其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当天,山东省鲁西监狱与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举行社会帮教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这次社会帮教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在2013年8月份双方合作建立鲁西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的又一次有效尝试和拓展创新。

  合作采取“监狱叫号、法援报到”的方式,根据在押服刑人员的法律需求,不定期邀请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来狱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制定了服刑人员法律援助申请审批程序、服刑人员法律援助须知等相关规章制度,为法律援助的规范运行和正常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监狱还在各监区设一名法律援助信息员,负责对在押服刑人员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对服刑人员法律援助个案申请进行初审查转递。建立双方联席会议制度,邀请律师服务团定期来狱分析研判在押服刑人员法律援助需求和教育改造任务,研究工作落实措施。

  鲁西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马冬鸿表示,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双方积极对接协商,对做好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法律援助进行了有益探索,进一步巩固了监狱与法律援助中心之间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普法教育、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作用,破解了律师不能直接进入狱内开展法律援助这一现实难题。监狱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提供各种便利,开展深入合作。

  济宁市司法局副局长宋忠逵表示,双方合作建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运行七年多来,在服刑人员普法教育、法律援助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双方新的协议的签署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远程视频援助的方式也具有很好的推广和借鉴意义。市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依托自身资源为监狱社会帮教工作提供充分支持,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的影响,有效提高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展代春副政委向济宁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共同见证表示感谢。协议的顺利签订为推进依法治监、保障罪犯合法权益、规范刑罚执行工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保障。在以后的工作中,双方将依托法律援助中心专业力量,共同开展针对性法律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活动,为化解罪犯矛盾问题、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