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从辍学农村娃到公司老总

2013-01-14 15:36 作者:姜宁 来源:齐鲁晚报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海涛接触到的保险代理人向他推销保险,虽然保险代理人的推销言语触动到了他的内心,但是每年447元的投入让他感到比较吃力。望着刘海涛那仍然文弱的身材,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个久经沙场、历尽艰险与人生磨难的干将和英才。

刘海涛近照

泰诺公司捐资助学

  □本报记者 姜宁
qlwbjn@vip.163.com
  在贫困中,他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和朝气驱赶着种种的不幸;在艰难里,他无怨无悔,坚守方向,让奋斗不息的精神充满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卖过菜、养过虾、打过工、卖过保险、睡过地板,他用微笑诠释什么是生活,用坚强提示什么是奋进……
贫困辍学走上打工路 艰难撑起一个家
  1990年,年仅15岁的刘海涛辍学了。
  原因很简单,上学需要交50块钱的学费,但自己贫困的家庭已然承受不起这一笔“巨款”的支出。于是,如同那个年代的很多农村娃一样,刘海涛在自己家乡海阳市的周边一个工地做起了小工,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地上搬砖、筛沙。
  “每天10块钱的工钱,也就够吃饭吧,当时小,干不了什么活,有地方收留能养活自己就算不错了。”面对曾经的经历,刘海涛敞开了自己沉默许久的话匣子,讲述起了自己当年的生活。
  工期完毕后,刘海涛离开工地,来到海阳市当时较大的一个养虾场,由于个头小,干不了重活,只能被派往后勤上制作虾饲料,后来,虾饲料不需要那么多人手,刘海涛去了保卫科。工作上勤快、负责的刘海涛很快受到的工厂老板的赏识,一跃从保卫人员变成了乡镇企业老板的小跟班,正式上任之时,这个男孩兴奋异常。
  “当时孙老板派了一辆吉普车送我回家拿东西,那是我人生中首次坐车,给我们家带了一些鱼虾,我爸妈连夜给我做的新棉被,第一次,我觉得似曾看到了生命的些许亮光。”
  后来,厂子慢慢地倒闭了,最后,孙老板也退休了,而此时的刘海涛又面临着第一次的人生轨迹转折。
初入保险奋力搏 身有傲骨不服输
  时间这时定格到了1999年,离开虾场的刘海涛,靠着一点微薄的积蓄,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各个集市卖蔬菜、茶叶,有时候天气不好只能在家打扑克。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海涛接触到的保险代理人向他推销保险,虽然保险代理人的推销言语触动到了他的内心,但是每年447元的投入让他感到比较吃力。“最后,看到让我买保险无望,代理人只好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培训班,让我增加对保险行业的认识。”
  在培训班的日子里,刘海涛闲来无事,在课余时间帮老师擦擦黑板、拖拖地,认真地做着笔记,一个周下来,勤劳的刘海涛受到了保险公司领导的重视,经不住劝说,还是到了这家保险公司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职业生涯,而这份职业,也注定会改变他的一生。
  初当业务员,凭借着自己在农村多年的经历和人脉关系,在别人一次次不屑和蔑视中,经过自己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刘海涛大获成功,历次评优选先,各种荣誉拿到手软。“每周都有单可以签。”刘海涛说。
  这时为了更好地发展,他又跳槽到了另一家保险公司,而职位,也从最开始的业务员干到了区域经理。春风得意马蹄疾?说不上为什么,这时的刘海涛,或许被胜利冲晕了头脑。或许是当时的年少轻狂,一个错误,让他悔恨很久,然而多年以后,当谈及这一系列事情的时候,却另有一番滋味。
  “其实保险公司存在的问题还是蛮大的。”刘海涛说。
  “比方说,一个业务员,或许他的业务上限是一万元,但公司给他定的是到了一万五千块钱的业务量时会有各种天花乱坠的激励许诺,所以为了这五千块钱他或许就会打破原则,或许因此就会出现虚假宣传等等,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改变一下保险行业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寿险,首先应该是大病保险,而不应该是强调那些虚无飘渺的理财功能。”
200块钱闯天下 三年打下一片天
  “做人要有霸气,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经历了失败与错误的刘海涛对给人打工心生退意,此时的他,心里筹划着如何自己创业。“我要开自己的保险代理公司。”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公司还在自己脑海中筹划,自己的家人便率先不支持自己,认为他这是在瞎折腾。2008年8月,怀揣着200块钱,刘海涛毅然从海阳来到烟台,筹备泰诺保险代理公司。
  “当时注册一家公司需要50万的资产证明,身上没钱,于是就东拼西凑将注册资金交上。”为了资质能够通过,把泰诺保险代理公司(筹)变成正式公司,刘海涛更是倾尽全力,最难过的时候,自己手下的几名员工每月只有300块钱的基本生活补贴。
  “有一次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我劝那6个员工,可以给他们重新联系工作,但是那6个人都没有走,我很感动。”
  经过半年的筹备,刘海涛收到了一份大礼,他的公司正式批准了下来,而这一次,他也哭了。
  用刘海涛的话说,今生今世,这次是他第一次流泪,男人的眼泪,说不上是激动,还是那份孤独等待后结果出现的感动。
  3年时间,刘海涛把烟台泰诺保险代理公司做成了山东省唯一一家全国性的保险代理公司。
在商言商 刘海涛的传奇路还在延续
  从小工到公司老板的刘海涛,反复对记者重复的便是:“我只是想用我的经历,教育后辈,少走我的弯路,我不成功,只是多走了一些弯路,有些许经验而已。”
  爱员工、体恤员工也是他的特点,在他看来,每个员工都有犯错的时候,如果一时兴起把他辞退,那么他很可能会因此走上弯路或改变命运,从而毁了这个人,所以刘海涛也经常说起,跟着他,虽然可能会达不到期望的薪金,但一定会学到东西,让自己成长。
  身处保险行业十几年,让刘海涛对保险行业感触颇深,特别是现阶段存在的寿险虚假宣传问题,在他看来,现在寿险行业的乱象,跟现阶段公司的制度是脱不了干系的。
  望着刘海涛那仍然文弱的身材,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个久经沙场、历尽艰险与人生磨难的干将和英才。十多年,让他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跨越。生于忧患,以自强不息成就人生传奇,刘海涛说:“我的商界传奇在路上,一直在,跟随着我的梦。”
□新闻链接 回报桑梓 慈善公益从未断
  在2012年,刘海涛为海阳市郭城镇25名贫困女童送去17500元的捐赠。“我的工资收入,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捐赠到泰诺慈善基金里。”
  通过爱心资助福利院,爱心捐助等活动,仅2012年先后为贫困儿童提供4万多元的援助。2011年6月,泰诺保险参加烟台市201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暨“社区安全生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启动,赞助3000多万高额价值意外伤害保险。2012年年底在烟台市民政局成立了泰诺慈善基金,首批注入慈善资金10万元。
  在刘海涛的感染下,泰诺员工每月发工资时,都会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虽然只有几十块钱。他们还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也献出自己的爱心,心手相连、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