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首演 杜镇杰展示38句唱段

2015-12-20 17:05 作者:田超 来源:京华时报
12月18日晚,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创排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该剧舞美大气简约,该剧总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表示:“这部戏最大的特点是古风、古韵和古意。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首演杜镇杰展示38句唱段

京剧名家杜镇杰(左)和李宏图在演出中。大剧院供图

  12月18日晚,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创排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该剧将孔子七世祖、正考父做官为民恭俭清廉的人生故事搬上舞台,剧中饰演正考父的杜镇杰一段长达38句的唱段“家庙简铜鼎陋毫无气派”赢得了当晚最多的掌声。

  演出在祖孙俩一段关于《论语》和孔圣家教家风的对话中展开,故事前半场讲述正考父在蛟河大堤治水,誓言水患不除不离蛟河的故事。后半场的考鼎、抒怀两场则着重表现正考父的严以修身、忠义传家。在老年正考父的塑造上,京剧名家杜镇杰着力表现其“老人如孩子”的一面,“小调”唱腔的运用也十分恰到好处。在“抒怀”一场中,长达38句的唱段十分流畅,引来一阵掌声。

  该剧舞美大气简约,该剧总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表示:“这部戏最大的特点是古风、古韵和古意。京剧不能守旧,要有现代性、追求新的生命力,就不能不考虑青年观众的审美习惯和特点。”(记者田超)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