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人艺“老掌门”张和平: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

2016-03-13 13:58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讲述张学良传奇一生的历史剧《少帅》,今年在大陆热播,让总策划张和平的名字,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讲述张学良传奇一生的历史剧《少帅》,今年在大陆热播,让总策划张和平的名字,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张和平,以“金牌策划”闻名影视界:《宰相刘罗锅》《云水谣》《不见不散》等一批耳熟能详的佳片名剧,均离不开他的心血。说起《少帅》,他打开了话匣子。

  “整整7年,历经坎坷。”2009年,张和平赴台湾参加活动,被车中播放的广播“张学良口述历史”所吸引。他当即更改行程,直奔张学良拘押地——井上温泉别墅。望着满目荒芜,他触景生情,萌生了《少帅》的创意。

  《少帅》以自传式口吻讲述了张学良的一生。除了技术性的创作瓶颈,最大的困难在于“历史正剧不好卖”。“现在拼收视率很厉害,不少节目是偏搞笑娱乐,很多人认为历史剧不行”,张和平说。

  但《少帅》成为了一匹黑马。2016年1月《少帅》登陆大陆电视荧幕,首播“开门红”,收视率达到1.332,市场份额3.5%。至2月3日剧终,全网播放量突破20亿,甚至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民国历史热”。

  谈起这有点意料之外的大获成功,张和平没有太多兴奋,话锋一转感慨道:“一定要心无旁骛地搞创作”。

  根据张和平提供的数据,中国影视产业正爆发式增长。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440.69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4年增长48.7%;截至2月23日,今年的票房已达100.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44%,仅用54天就接近了2010年全年的票房水平。

  他在大赞“数字不得了,中国影视潜力巨大”的同时,直言“真正能留得住、传得开、适于传世的文艺作品还不多”。

  从北京市文化局局长、到人艺院长、又到如今的市文联主席,回顾自己的经历,他称最感谢、最难忘的是“当了17年群众演员、有5年在大兴郊区”。

  他反复强调,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不是几天、几个月就能完成的,而要靠长期积累、踏踏实实进行创作。

  浮躁、浮夸、肤浅……聊起如今的创作环境,张和平显得有些无奈。“我不反对功利,但现在功利太多;宣传当然重要,但不能太追求宣传。”

  “《红楼梦》,是曹雪芹一生的结晶;梵高当年画了1000多张画,卖不出去,还继续画……”一向语气温和的张和平,突然有些激动。

  在连说了两遍“现在问题不在于缺钱”之后,他用一句话婉拒了记者后续的采访:“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出好作品,但如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