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63岁老太考驾照一次过关

2013-10-29 12:22 作者:马明 来源:齐鲁晚报
孙侠练习侧方位停车。心中的愿望一直怀揣了5年,今年孙子已经5岁了,照看的负担稍微轻些了,孙侠再次向家人提出想要学车的想法,却再次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孙侠突然想到5年前自己去看过的运通驾校,时隔5年,她再次来到运通驾校,贾继峰校长看到她学车心切,便同意她来学习。

孙侠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驾驶证。本报记者马明摄

孙侠练习侧方位停车。本报记者马明摄

孙侠正在练车。本报记者马明摄

本报记者 马明

多数退休人员的生活爱好就是养花、养鸟等休闲生活方式,枣庄市峄城区有一位63岁的退休老太,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家人极力反对的情况下,偷偷去驾校考取了驾驶证。在考试成功过后,全场学员为她鼓掌喝彩,老太拿着驾照回家惊呆了全家人。

梦想学车五年,却屡遭家人反对

28日一早,记者在枣庄市运通驾校见到了63岁的孙侠。刚见面时,孙侠还沉浸在刚拿到驾驶证的喜悦中。她告诉记者,2008年的时候,她在逛街时接到了一张运通驾校的宣传单,当时考虑到退休后时间比较空闲,看完宣传单便萌生了想要学车的念头,随即便到了驾校实地考察,感觉驾校的各项场地设施都非常全面,当场就先报了名。可没想到,回到家后,当自己刚说出想要学车时,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儿媳妇甚至对她说,如果她开车,没人敢坐。孙侠对家人说:“家里没有会开车的不行,不让我去学也可以,那我出钱,你们去学。”全家却没有愿意去的。孙侠考虑到儿媳妇刚生了孩子,心想就别给家里添心思了,便没有去学车。

心中的愿望一直怀揣了5年,今年孙子已经5岁了,照看的负担稍微轻些了,孙侠再次向家人提出想要学车的想法,却再次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老伴甚至对她说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孙侠告诉记者,她怕孩子们生气,不敢给孩子们说,在多次央求老伴之后,老伴终于同意自己去学车。孙侠说:“我心里憋着一股劲,一定要考出驾驶证。”

理论看了17遍,光模拟就练了54遍

征得老伴同意后,孙侠马上去驾校报名,可是由于自己的年龄偏大,她跑了好几家驾校都不收她。孙侠突然想到5年前自己去看过的运通驾校,时隔5年,她再次来到运通驾校,贾继峰校长看到她学车心切,便同意她来学习。贾校长告诉记者,由于老年人反应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比较差,学车时也比年轻人费劲,驾校所用的成本也高,所以一般没有驾校愿意收取老年人。

孙侠拿到理论书后,看起来很费劲,自己眼花,也看不清。她告诉记者,123页的理论,自己先看了一遍,不会的用红笔标出来,然后再看,不会的再标上,一个月的时间自己把理论读了17遍。

到驾校后,驾校人员让她用电脑练习理论,孙侠说,自己连电脑开关机都不会,怎么用鼠标也不会,回到家也不能问孩子们,因为还瞒着他们。最后孙侠在驾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电脑练习理论,本来有两天的练习时间,在孙侠的请求下,驾校多给了她两天练习时间,她4天在电脑上做了54遍题目,到最后练出来的都是满分。

孙侠说,自己考理论的时候,做完之后还剩17分钟,检查了一遍交卷,最后考了99分,考场的考官都给她鼓掌,说她比小青年考的都多,很努力,一定能成功考出驾驶证。

学车困难重重,常练到晚上12点

孙侠告诉记者,9月1日,自己来到运通驾校开始学车,刚开始自己很打怵,原来工作的时候天天坐车,但活了63年没摸过方向盘,生怕给人家摸坏了,再加上自己年龄也大了,怕别的年轻学员笑话。

孙侠的教练李伟告诉记者,孙侠是他从业以来带的年龄最大的学员,一般年轻人练半小时都没事,但孙侠刚上车时,身体调节能力比较差,上车练几分钟腿就开始打颤,体力也跟不上。李教练表示,新交规实施后,学车时不能随便停车,原来感觉不合适的时候可以停下车来调整,但现在不行了,从眼睛看见反应到大脑,大脑再传输给手和脚命令,孙侠总是比别人慢,同步进行的时候老是配合不好,脚总是控制不好离合。每次反应过来的时候,车子已经往前开了很远了,打方向盘的时候也总是记不住圈数。

李教练给孙侠说了个妙招,回到家可以用盆当方向盘来练习,孙侠回到家后每天拿个盆,左打一百圈,然后回正,右打一百圈再回正,没想到自己光顾着数圈了,到了车上脚又不知道动了。李教练又给孙侠出了个主意,可以利用广场健身器材上的圆盘来练习。孙侠告诉记者,她每天晚上给家人说出去办点事,在广场上一直练到晚上12点才回家,连续练了一星期。

孙侠告诉记者,自己学车的压力很大,自从学车后整夜失眠,睡不着觉。但心想本来就是求来的机会,必须得学会,还不敢让孩子知道,孙侠说:“车子对我来说就是老虎,一切全都是未知数,别人学得都很快,怕自己不行,很着急。”

成功考取驾照,老太打算买辆车

在科目二考试时,孙侠排第九号,前面8个人有4个考试失败。临到她时,脸色都变了,不敢上车。大伙都给她打气,说平时怎么练就这么考,孙侠几次深呼吸把情绪稳定下来,握紧拳头,也给自己打气。心里想着:必须要考过,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谁说老年人就学不会开车。

由于考试都是电子监控,没人给她指挥,在倒库时,孙侠对自己说:“成败在此一举。”由于从左侧倒库一直是她的薄弱环节,对她来说难度太大,孙侠一直屏住呼吸,直到倒好车后才长舒一口气。孙侠说:“我下车后腿都软了,站不住了,下来后全场100多名考生都为我鼓掌。”

枣庄运通驾校校长贾继峰告诉记者,考虑到孙侠年龄大,在路考前,安排教练给她开了小灶,每天中午让她多练一会,因为她靠边停车时不习惯看右后视镜,教练多次叮嘱。10月11日,孙侠去考路考,感觉很顺利,考官对她说,练得很好,开得也很好,挑不出来毛病。

10月12日,孙侠的科目四考试也顺利通过,她也如愿以偿的拿到了驾照。孙侠说,刚开始告诉老伴的时候,老伴反而问她是不是花钱买的驾照。当老伴知道自己学车的情况后,感叹到,没想到一起生活了几十年,还真能学会,60多岁考出驾照真是奇迹。

孙侠表示,刚开始学车时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没有打算开车,现在自己想买一辆车,孙子上学的时候也能接送。孙侠说:“之前我们一家人都不会开车,我给家里带个头,也想让孩子们去学,现在家里也支持我买车了,临到老学会了一门技术。”

部门说法 

70岁前均可申领 小型汽车驾驶证

据记者了解,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及使用规定》规定,公民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最高年龄限制为70周岁。这就意味着如果70岁以前没考驾照,70岁以后就不能再考了。而70岁以前已经考取驾驶证的,70岁以后仍可继续驾驶机动车。

考虑到老年人身体状况及应急反应能力,《规定》标明,年满60周岁的驾驶人,每年必须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交一次体检证明,只有体检合格,才允许继续驾驶机动车。

对老年人准驾的机动车类型,《规定》也作了明确限定,年龄60岁以上的,必须换领小型汽车的驾驶证,而且只能驾驶小型手动或小型自动挡汽车。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允许驾驶小型汽车系列中的D类三轮摩托车,但可驾驶F类轻便摩托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