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面点师请环卫工人来吃饭 保证吃饱管够

2015-02-09 10:39 作者:公素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次帮助让面点师朱丽萍对环卫工人从此心怀感激。见到环卫工人寒风中啃馒头的情景后她深受触动,于是便把自家的包子铺变成了一处“爱心早餐点”。每天定点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午餐。两个月来,只要是环卫工人到她的店里吃饭,不仅包子、汤粥不要钱,而且保证吃饱管够。
     \
环卫工人排队领取免费的包子

    一次帮助让面点师朱丽萍对环卫工人从此心怀感激。见到环卫工人寒风中啃馒头的情景后她深受触动,于是便把自家的包子铺变成了一处“爱心早餐点”。每天定点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午餐。两个月来,只要是环卫工人到她的店里吃饭,不仅包子、汤粥不要钱,而且保证吃饱管够。

为感恩,她开起免费包子铺

  8日早上7点,环卫工人何元凤晨扫完毕准备吃早饭。她来到保全前街的一家“裕丰包子铺”,这家餐馆位于任城区一条小街巷上,外表并不起眼。两个月来,只要一到早餐时间,何元凤和其他的几位环卫工人便会来到这家包子铺,因为在这里可以吃上免费的包子和汤粥。  

  这家店的主人名叫朱丽萍。今年32岁的朱丽萍做了6年面点师,经过艰苦创业,现已成立了自己的面点公司,并开了两家包子铺。创业成功的她不忘当年环卫工人的一次帮助,也就是这次帮助让她对环卫工人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三年前,朱丽萍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在一次送货的路上,她丢了钱包。“除了身份证、银行卡,当时钱包里还有送货收回的现金和十几张货款欠条,加起来有几万块钱。”朱丽萍说,家里人连着两天两夜在路上找,还是没找到,都已经放弃了。几天后,一位环卫工人找到了钱包,并联系环卫部门找到了自己。钱包物归原主,钱和单据都没少。此后,她对环卫工人一直心存感激。

  几个月前,一次看到环卫工人在寒风中吃着馒头的情景,她的心被触动了。朱丽萍说,面点师也是早起的活儿,每天早上3点就要起来做各种面食,更能体会到环卫工人的辛苦。想到现在自己成立了面点公司,便决定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于是在自己的包子铺里,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午餐,只要是进店的环卫工人,包子、粥汤都免费。  

花心思,包子和粥每天不重样

  如今,朱丽萍的爱心包子铺已俨然成为了“环卫工人之家”。每当早、午餐时间,包子铺里就会坐满前来吃饭的环卫工人。为了让环卫工人吃好,朱丽萍还会变着法儿的给环卫工人“换口味”。每天的包子馅儿和粥汤都换着样儿的做。

  每天早上6点半、中午11点半,朱丽萍都会准时为环卫工人准备好包子和粥。除了芹菜、白菜、胡萝卜馅儿的素馅包子,还有肉馅的包子,每天都保证5种以上。粥汤每天也都不重样儿,小米粥、黑米粥、豆浆、咸汤每天都轮着做。朱丽萍的包子铺不仅对环卫工人免费,而且包子、粥汤不限量,不够还可以再盛,直到吃饱。

  食物免费、店员热情,在朱丽萍的包子铺里,环卫工人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自在。“我们环卫工,扫到哪里就在路边随便吃点,有时在餐馆跟人家同桌吃饭也会遭嫌弃。”环卫工人何元凤说,在裕丰粥汤包子铺,他们不仅能吃上免费的包子和粥,服务员小姑娘们也很热情,不会看不起他们这些人。“我当环卫工人18年了,还真是头一次遇上这样的事儿,这里的包子也是我吃到得的最好吃的包子。”何元凤称赞说。

餐具每天消毒卫生从不马虎

  朱丽萍是个爱干净,又勤快的人,包子铺虽只有十几个平方,但是桌凳每天都擦得干干净净,物品收拾的井井有条。虽然是给环卫工人提供餐饮,但是在卫生条件上,朱丽萍一点儿也不马虎。

  “环卫工人虽然做着最脏最累的工作,但是在给他们吃饭的环境和卫生上决不能应付了事,店里的包子是公司统一配送的,质量能够保证,所有用过的餐具洗完要消毒,炊具每天都要擦拭两遍,所有店员也要穿戴白色的围裙和套袖。”朱丽萍说。

  现在,来朱丽萍店里吃饭的环卫工人,平均每天在100人左右。除了正常对外销售外,朱丽萍需要每天多准备出300个到500个包子,一天就增加了500多元的成本,而朱丽萍却总是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和关爱环卫工。

  “其实,环卫工人的要求并不高,每天两个包子一碗粥就已经很满足。”朱丽萍说,尽这一份微薄之力是希望环卫工人在扫完地后有个吃饭的地儿,在大冷天也能吃上一口热乎的粥饭。只要是来到店里的环卫工人,不管来多少都要管饱。”

记者 公素云
/>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