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矿区“打黑先锋”党计柱 坚韧和执着书写传奇

2016-06-29 17:21 作者:周燕 韩伟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在鲁南大地上,他是矿区最“牛”保安。被黑恶势力连砍数刀不屈服,敢拿血衣向歹徒宣战:“除非把我放倒,否则只要有我在,谁也别想从这里抢走一两煤!”

  大众网济宁6月29日讯通讯员 周燕 韩伟)在鲁南大地上,他是矿区最“牛”保安。被黑恶势力连砍数刀不屈服,敢拿血衣向歹徒宣战:“除非把我放倒,否则只要有我在,谁也别想从这里抢走一两煤!”

  他主抓火车押运任务,曾经历上百人手持大刀长矛逼停火车,哄抢煤炭的恶劣事件而不退缩。他有勇有谋,有力震摄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

  他就是山东兖矿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大队长党计柱,20年矿区基层摸爬滚打给了他数不清的考验和磨难,他用退伍军人的坚韧与执着书写着矿区最“牛”保安队员的“传奇”。他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2015年度优秀保安队员,先后被上级公安机关授予打击防范“两抢一盗”先进个人和“严打整治、安民行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矿区“扫黑”,一战“成名”

  1996年,党计柱从部队退伍后就扎根山东兖矿集团,从一名普通的保安队员做起,站岗、巡逻、蹲守,一步步成长为保安大队长。煤炭黄金十年,兖矿集团周边不法分子霸占煤场、偷盗煤炭、强装强运、暴力对抗等违法行为极为严重,时任保安中队长的党计柱对矿井煤场开展了全面治理打击,直接影响了煤霸个人利益。2004年3月,加班晚归的党计柱被5名“仇家”堵在路上,寡不敌众的他前胸和后背被砍数刀。遇袭后歹徒在煤场放话:“党计柱就是你们的‘榜样’,谁断了我的‘财路’,我就断谁的‘活路’!”

  矿区煤场治理进退两难。受伤后的党计柱没被吓倒,他继续按照既定计划和同事配合公安部门一举查获数百辆改装运煤车辆和“三无”车辆,为矿井避免了巨额经济损失。

  2006年矿区“扫黑行动”开始。煤霸的“眼中钉”党计柱便日夜不得安宁。他走到哪儿,电话和人就跟到哪儿,都是替黑势力说情的。请客送礼都被拒绝后,软的不行来硬的,一个煤霸给党计柱打来电话,威胁说:“命还要不要?”甚至一名犯罪分子落网前还大喊:“党老三,我出来第一件事就是灭了你!”党计柱义正辞严地说:“我从当保安那天起,就没怕过!”

  2014年为根治矿区窃电盗电的违法行为,矿区开展打击盗窃电专项行动,刚做完胃部手术的党计柱主动请缨,不顾术后虚弱带领队员深入矿区周边进行摸排调查,经过充分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公安机关凭借他提供的可靠线索一举打掉了3个长期蚕食矿井利益的黑社会性质窃电团伙,为矿井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他所在的集体也因工作突出被公安机关授予集体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煤矿职工调侃:“对食品安全不放心、对杀毒软件没信心,就是对矿区治安最放心。”对于党计柱来说,这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认可。

  不惧险恶,守护矿区平安

  2013年有多年铁路治安治理经验的党计柱临危受命调任保安一大队担任大队长,主抓煤炭火车押运。兖矿铁路跨越4个县市区的12个乡镇、87个自然村,涉及5个公安局,15个派出所,线长点多,治安任务艰巨繁重。面对盗扒煤炭呈现出全线化、经常化、团伙化、专业化、暴力化趋势,党计柱不惧难、不诉苦,硬是凭着一双“铁脚板”,带领队员深入铁路沿线摸排重点路段和易盗煤地点。白天一步步丈量20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夜晚他挑灯钻研,精心布置一个个蹲守打击地点。数九寒冬,他冒着零下十多度的严寒潜伏在铁道边三个多小时,一举抓获爬车盗煤分子。三伏炎夏,他穿着厚重的防刺服和头盔在四十多度高温的铁路沿线巡逻打击,确保了一列列运煤火车安全顺利通行。

  主抓火车押运工作以来,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盗扒煤炭人员4名,治理易盗煤地点20余处,并成功起获了长期盗扒煤炭的赃物窝藏地点3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实现了煤炭“零损失”、人员“零事故”的骄人战绩,每年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千万元。

  2015年初,兖矿保安公司承接了新疆、内蒙的煤矿安保业务,两地都属少数民族聚集区,自然条件艰苦,治安环境恶劣。党计柱临危受命带领120名队员出征新疆、内蒙,由于是新开发的矿井,基础建设都还未完全到位,宿舍楼连床铺都没有,矿区没有围墙和大门,村民出入如同逛菜市场,工作和生活条件极差。吃惯了苦的党计柱带领队员们自力更生搞建设,没有床就打地铺大家挤在一起睡,伙食差就购买厨具自己做饭。最初的矿井“门岗”,一没有岗亭,二没有大门,党计柱就带领队员就站在矿区路上盘查出入车辆。总有个别得寸进尺的不法牧民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就封堵矿门、拦截道路,有时一言不合就拔刀相向。面对桀骜不驯的牧民和闪着寒光的长刀,党计柱总是冲在最前面,一面不惧威胁,据理力争,维护矿井利益。一面深入沟通,走访牧民、做工作、讲事实、摆道理,缓和民族矛盾。他凭借多年的治安管理经验,针对维族及蒙族牧区制定特殊安保服务方案,短短3个月时间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名,合理调息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0余起,将驻外矿井的安保工作带入了正轨,在当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忠诚诠释铁血柔情

  无论是协助公安机关缉凶追逃,还是日常接警,他总是冲在打黑除恶第一线。危急任务时,党计柱对战友说过最多的话就是“让我来”,接受任务时他回答最多的词是“没问题”。很多次,他在外面与恶势力较量对峙,母亲的电话就打过来:“家里又来告状的了,他们说都是公家的事,你又挣不了几个钱,让你少往前靠!”每每让他哭笑不得,又倍感心酸。

  他扎根荒漠,放弃了许许多多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家里所有的重担都放在妻子身上,妻子患有慢性肾炎,经常发高烧,孩子没法照顾,远在新疆荒漠的他只能默默地流泪,祈祷家人平安。

  身为保安队长,党计柱没时间照顾自己家人,但队员家人有事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任一大队大队长期间,驻外中队长罗玉彬患癌症的母亲在复查时发现病情加重,党计柱一面给罗玉彬打电话:“她是你妈,也就是我妈,老母亲这边你放心交给我。”一面为老人联系医院跑前跑后,老人住院后他更是三天两头跑去照顾。面对激动的老人他常说:“玉彬是我兄弟,他是您儿子,我也是您儿子,他驻外工作忙,您有什么事直接吩咐我。”

  每逢节假日、敏感节点,他总是坚守岗位,做好队长的本职工作;每逢重大案件,总是他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官又做侦查员,通宵达旦已成为家常便饭;每逢出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顶上去,抛家舍业在驻外矿井一待就是数月。就是在家门口执行任务,也经常十多天不回家。熬无数通宵,受多少委屈,在他看来,其实都算不了什么,只有维护好社会治安稳定才是他最终的追求和信念。“每一个歹徒落网,社会就少一颗‘炸弹’,百姓就多一份安宁,自己就有一份成就感。”

  党计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保安人的忠诚,他用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和堂堂正正的做人准则,始终恪守他第一次穿上保安服时的诺言“我将用热血与生命化铸勋章点缀这银灿灿的保安徽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