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天太冷了,我们的救助可得添把火”——太原救助街头流浪者

2016-01-24 17:41 作者:马晓媛 来源:新华社
题:“天太冷了,我们的救助可得添把火”——太原救助街头流浪者 ”  临别时,郭宏伟告诉记者,一线救助员的工作十分不易,除了辛苦劳累,还有风险。

  新华社太原1月23日电 题:“天太冷了,我们的救助可得添把火”——太原救助街头流浪者

  新华社记者马晓媛

  “这几天太冷了,咱们得多转几圈,防止有遗漏,棉服棉被也得多带点儿。”22日午后两点,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而遭受寒潮侵袭的太原城却感受不到一丝暖意,气温仍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张罗完准备工作,太原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郭宏伟招呼记者一起坐上了巡查救助车。

  每到寒冬,就到了救助站最忙的日子。为防止街头流浪人员因天气严寒出现意外,救助站在11月就安排了冬季送温暖行动,每日派出3路队伍进行巡查。近几日气温骤降,救助站又启动应急预案,增加巡查次数,加大夜巡力度,对全市进行不间断的地毯式搜索。

  “天太冷了,我们的救助可得添把火。”郭宏伟说。

  不一会儿,救助车停在了河西后王村。只见街边一处背风的墙根下堆放着厚厚的铺盖,里边有人躺着。“来这儿多长时间了?家里还有什么人啊?”听见有人说话,铺盖中的人钻出头,是名年约五六十岁的男子,面颊已经冻得通红,鼻尖和额头发紫。

  一番沟通后,男子说他叫姜亮成,山西沁县人,今年53岁,没有成过家,也没有孩子。冬天不好找工作,就靠拾废品卖些钱度日,多的时候一天能挣3块钱。

  “我们弟兄3个,老大早就走了,老二他不跟我说话,我就是死在外面也不回去。”说着,姜亮成眼里已经都是泪。

  救助员们边听边劝:“这几天太冷,不能住这儿,先跟我们回救助站住几天吧。”见姜亮成衣着单薄,救助员们又去拿了棉大衣给他披上。最终,姜亮成同意到救助站。

  “这算是很顺利的,绝大多数流浪人员都不愿意到救助站,也不愿意回家,不管我们怎么劝都没用。”郭宏伟说,国家现在实行自愿救助,碰到这种情况也只能发些衣服、食物、棉被等物品,有的甚至连这些物品都拒绝接受。

  交谈间,救助车开到了建设路下穿通道内。紧邻公交车站的一个阴暗潮湿的角落,又是一位流浪者的栖身处。这位姓张的小伙已经几次拒绝到救助站,这次也不例外。救助员们只能留下救助站的联系卡,叮嘱他有需要时打电话,又给他发了些棉被、方便面。

  “这是个四川人,拿那个辣点的面吧。”救助队长张忠东特意嘱咐同事。

  太阳日渐西沉,救助车依然奔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张忠东说,这几天是罕见的寒潮,每个救助员的精神也都绷着,几乎每天都要巡查到很晚,一些流浪者集中的地方还要去好几趟。“虽然工作累一点儿,但是人命关天,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临别时,郭宏伟告诉记者,一线救助员的工作十分不易,除了辛苦劳累,还有风险。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