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3两会 > 热点聚焦

人大代表谢安庆:“彬彬有礼道德城市”组歌 将文化立体化

2013-01-06 21:28 作者:李龙 谢加通 来源:本网原创
1月6日,曲阜市人大代表团在影视宾馆四楼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安庆在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济宁市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有着明晰的指标,“目标明确,指标可行,值得信赖”。

 

人大代表谢安庆在曲阜代表团讨论会上发言

人大代表谢安庆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宁16(记者 李龙 实习生 谢加通) 16日,曲阜市人大代表团在影视宾馆四楼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安庆在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济宁市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有着明晰的指标,“目标明确,指标可行,值得信赖”。   

    谢安庆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十件大事分量更重了,层次更高了,在政府自身建设工作方面体现了新形象、新精神、新高度、新能量。在文化建设方面,报告中多次提及曲阜,体现了曲阜的文化优势、资源优势,打造文化经济特区、打响孔子品牌的提法,更是要求曲阜要加大文化厚重度的建设。“而要不辜负济宁市委、市政府的期望,要做好五个方面的突破。一是要实现理念上的突破,二是模式上的突破。三是品牌的突破,打响孔子品牌,办好国际孔子文化节,加大曲阜圣城的影响,提高文化效力。四是要在创新方面实现突破,五是要在机制上实现突破。”谢安庆说。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谢安庆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只是提到文化产业突破,今年上升到建设文化经济特区,“这就需要我们不能把历史当成财富,要主动去寻求文化效益,使文化能够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既可以保持文化的持久,又能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谢安庆告诉记者,他已着手准备谱写“彬彬有礼道德城市”组歌,利用济宁去年开展的“处处干干净净人人彬彬有礼”的活动,将文化建设用歌曲的形式表现,将大的方针接地气,使该项活动的开展能够有一个好环境来适应。

    同时,组歌也是想利用现代的形式将孔子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与现在的文明礼仪结合起来,“礼乐相近,用乐的形式表达礼,利用六艺中的元素弘扬孔子文化,相辅相成。”谢安庆告诉记者,“现在宣扬爱、诚、仁、孝四德,其实德有很多。在歌曲中,我也会加入礼、义、廉等,利用组歌的形式,全面宣扬。当然,最重要的是组歌这种形式将活动立体化、群众化了,有声有色,改变了以往枯燥的说理。把孔子的之乎者也转译成普通老百姓能够理解的话,将似乎是遥不可及的儒家文化谱写成朗朗上口的歌曲,寓教于乐,创新了弘扬儒家文化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将能够激发市民学习礼仪、做有礼之人的兴趣。”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