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3两会 > 两会快评

民生事要装在心里 而不是在材料上

2013-01-08 11:02 作者:马辉 来源:齐鲁晚报
7日上午的一场政协专题讨论会上,济宁市政协负责人打断一些委员的发言,要求脱离稿子谈实际问题,谈创新办法,而不是一味地照本宣科。
  7日上午的一场政协专题讨论会上,济宁市政协负责人打断一些委员的发言,要求脱离稿子谈实际问题,谈创新办法,而不是一味地照本宣科。这实际上对身处工作一线的委员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关乎百姓福祉的民生事,不能仅仅停留在材料上,而更应该装在心里。 
  在这场以民生为主题的政协座谈会开始前,市政协主席赵树国就提出了要求,“发言要抓要点,言简意赅,不超过8分钟”。对于一些谈成绩、念材料的委员,他也几次打断,要求多谈问题,尽量脱稿。
  尽管每次开会前,主办方都会提出“发言时间控制在一定时间”之类的要求,让发言者不讲空话套话,少念材料和数据,多谈问题和办法,把真正具备信息量的干货捞出来。可仍有一些同志,一到发言时就离不开材料,一些套话、废话、虚话就出来了,浪费了时间,也让听讲者感到无聊。 
  作为政协委员,尤其是身处民生领域工作一线的政协委员们,应该习惯从成堆的文字材料中跳出来,将一件件关乎百姓福祉的民生事时刻装在心里,任何时候谈到与自己相关的工作领域时,都能做到心中有全局,脑子里装着数据和措施,这样在发言时也才能有底气,这样的建言献策才有力度。 
  当下,党委政府愈加强调对民众和基层的公共服务性,面对公众对提升幸福指数的期望和追求,党委政府需要听到更多真实的、诚恳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声音。发言直奔主题,会议才能开出实效,跳出文字材料,发言才能更加务实。如果大家都朝这个方向去努力了,准备材料而不念材料,最多只是纲要和关键数据,那么,这样经过缜密思考的建议和具有创新意义的理念多多出现在会议发言中,空话、套话等就自然没有生存的土壤了。 本报评论员 马辉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