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济宁小记者俱乐部 > 小记者征文

大众网小记者清明烈士陵园扫墓有感

2016-05-11 11:43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为缅怀先烈,弘扬与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我们大众网的小记者们今天要去烈士陵园扫墓。4月2日清晨,我们小记者们和父母一行六十多人,来到了沾化区烈士陵园。

  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4)班 孙乙可

  为缅怀先烈,弘扬与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我们大众网的小记者们今天要去烈士陵园扫墓。4月2日清晨,我们小记者们和父母一行六十多人,来到了沾化区烈士陵园。

  一进陵园,我就感到了庄严肃穆的气氛,到处都被苍松翠柏环绕着,好像是一位位高大的卫士,守卫着每位烈士的灵魂。首先举行的第一个仪式是向烈士献花活动,在献花前,烈士陵园管理处的叔叔向我们介绍了沾化烈士的英雄事迹,我们小记者和家长分别站成两排,目视着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由两位小记者搬着一盆鲜艳的菊花庄重的向纪念碑走去,缓缓地放在它的中央,所有参加的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纪念碑三鞠躬,寄托对烈士们的哀思。

  接下来我们去参观烈士纪念馆,迎面看到的是一面栩栩如生的铜像墙,有的是身材挺拔的士兵,有的是战斗中负伤的勇士……他们个个看起来都那么的精神抖擞,充满了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不禁想到了他们战斗中的英勇形象。在铜像墙的左右两侧的展柜里,陈列着一些烈士的遗像,还有他们在战斗中获得的嘉奖、喜报等,这些战士看起来是那么的年轻、充满朝气,有的牺牲时还不到二十岁,这么年轻就为祖国捐躯,想想他们是多么可惜啊!最西侧的墙上就是我们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时期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名单,整面墙上密密麻麻的刻满了名字,一共有1084位烈士之多。纪念馆里还有民国和新中国后为烈士们立纪念塔和碑文,四周的墙上还有一些战斗英雄们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仔细观看后更是让我对先烈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参观纪念馆结束后,正式的扫墓仪式开始了。我们有的拿着扫帚的,有拿铁锹的,也有拿着水桶和毛巾的……我接了大半桶水,把毛巾浸湿,就准备大干一场了!我开始仔细的擦拭烈士墓碑,第一个擦拭的是一名叫孙秀义的烈士,竟然和我是一个姓氏的,我想这或许就是缘分吧,我一定把烈士的墓碑擦的干干净净的,让他们知道我们生活在幸福时代的人民都不会忘记他们!然后我一口气擦拭了十多个烈士的墓碑,虽然我也累得满头大汗,但是我们干的特别有劲。所有参加扫墓的人们,不管是除草的、清扫的,都不约而同的默不作声,生怕惊动了烈士们一样。忽然,我看见了一片无名烈士墓,这些烈士墓都在陵园的东侧,足足有好几十个吧。我一边给他们扫墓,一边为他们惋惜,为了祖国的革命事业捐躯,连个名字都没留下,真的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学习!

  扫墓结束了,让我感触很多。这么多战斗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我们能有今天美好的生活。所以,让我们珍惜我们美好的生活吧。在我长大了后,我也要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好好学习,为自己亲爱的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