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女孩撑起一个家,照顾智障弟弟和母亲,大众网力所能及帮她……

2016-05-11 11:04 作者:见习记者 司璐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1岁,对于一个花季少女来说,本应该在学校里接受良好的教育,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她却辍学在家,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重担和无奈。

邵明利的母亲和弟弟在盖了一半房屋的院里吃晚饭

邵明利母亲和弟弟的残疾人证

母子俩合影

  大众网济宁5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司璐)21岁,对于一个花季少女来说,本应该在学校里接受良好的教育,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她却辍学在家,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重担和无奈。近日,邹城市石墙镇南刘村的邵明利,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求助,希望能帮助有智力残疾的弟弟联系一家残疾人特殊学校。

  父亲去世,留下智障母亲、弟弟和一个负债累累的家

  邵明利是邹城市石墙镇南刘村的村民,今年21岁,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却因为家庭贫困,无奈初中毕业后放弃中考,选择了邹城一家职业技校就读。“中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好,经常拿奖状,村子里的人都知道,可是父亲在世的时候就说过不会供我上大学的,他没有钱……”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仅有的学习机会也在几个月前戛然而止了,“父亲在年后不久确诊为肺癌,他生病卧床的那段时间我就辍学在家照顾他。3月22日那天,我爸因病去世,撇下有智力残疾的妈妈和同样智障的弟弟,因为他俩都没有生活能力,我只能整天在家看着他们,生怕他们出事。”

  5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邵明利的家,发现院子里是新盖的半边房屋,还有半边没有盖,留下一半残墙和破旧的院落,与新屋形成鲜明对比。邵明利的姑姑说:“这半边屋是他爸去世前紧赶慢赶盖出来的三间。当时也是没钱,但是当父亲的觉得闺女一天天长大了,村里要是有人到家里来介绍对象,看见一家人连个像样的住处都没有,怕人嫌弃。这才东拼西凑,借钱盖了这么一半,本打算缓一段时间把另一半也盖上,结果还没来及他爸就得病了,看病又欠下好多债。”记者看到,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屋外大门上的“福”字和对联都贴上了白纸条,按村里的习俗,意为“丧父挂孝”。院子里下着雨,智障妈妈在院里“溜达”,也不说话。

  无助少女求助大众网:希望智障弟弟能继续教育,自己能外出打工,养家还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邵明利的弟弟文文(化名),今年15岁,因为遗传因素导致他有先天的重度智力残疾,现在在当地的一所小学上五年级,但他并没有学籍。“弟弟本来该上初中了,但由于当时升学的时候他没去学校报到,时间长了之后学校就把他除名了,后来我咨询过学校,校方说可以补办学籍,但是我觉得他因为智力的问题,连小学的课程都跟不上,更别说初中的课程了。所以我想求助大众网,看能不能帮弟弟去特殊学校就读,这样他能接受到有针对性的教育,我也能外出找份工作挣点钱,一家人总得有经济来源。”

  邵明利告诉记者,弟弟已经在附近的小学五年级上了好几年了,之前父亲在世时,课后的功课都是由父亲辅导,但成效不大。现在父亲去世,母亲由于自身的智力残疾,没有能力照顾弟弟,她只能每天在家盯着他们,无法外出。“之前托我亲戚家的一个姐姐去邹城市残疾人学校咨询过,校方说弟弟的年龄超出招生年龄,无法接收。我不求他能学多少文化知识,只希望他能相对独立。”

  相关部门伸出援助之手:相应的补贴材料正在递交,或现在可申请

  了解了邵明利的家庭情况和求助问题之后,记者先找到了南刘村村委。村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邵明利的家庭情况村委是了解的,“之前她父亲在世时,他们家的低保办在了他父亲身上,她父亲去世后这个低保就没了,村委最近为邵明利的弟弟填写了《邹城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表》和《邹城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批表》,因为最近村里事务太多,村支书又不在,所以还没来及上报,我打算明天一早就去市里递交这两个申请。”南刘村村委会计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带着邵明利来到邹城市残联,咨询关于邵明利弟弟的就学问题。市残联的郭主任说,“像这种有智力残疾的未成年人,主要有三种教育方式:第一就是在当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第二是联系学校教师,送教上门,这种要求当地要有送教上门服务;第三是联系残疾人特殊学校,这个要求学生要有生活自理能力。”郭主任建议,就邵明利现在的家庭情况,可先到石墙镇民政局申请困难户,领取“低保”补助,等弟弟年满16周岁后,还可在石墙残联申请残疾人补助。

  随后记者又带着邵明利找到邹城市残疾人特殊学校。学校周校长在了解了邵明利家的情况后说:“原则上我们是每两年招生一次,每班招生人数最多8人,招生范围是6到8岁的残疾儿童。她弟弟这个情况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年龄太大,不在我们的招生范围,鉴于他家庭特殊,可以转学到我们初中部,但这需要有学籍,我们要到秋季开学时为他申请注册学籍,但能否注册成功,我们没有把握,因为学籍是全国联网的。他现在连小学学籍都没有,是否能直接注册初中学籍,这个问题不是我们学校一方面就能解决的;二是我们特殊学校的儿童,要确保其有生活自理能力,基本的吃、喝、睡、住、穿衣等问题能独立完成,无严重的自残和攻击行为。她弟弟是二级智力残疾,属于重度残疾,是否有自理能力,我们还有待观察。如果学籍和生活自理能力都没问题,到今年8月底,秋季开学,可以到校申请就读。”

  听了残联和学校的解决方案后,邵明利仿佛看到了希望,她告诉记者:“弟弟在哪儿就学,我就在哪儿打工,绝不走远,不管多困难我都要撑起这个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邵明利父亲的去世,让这个21岁的女孩一下子成长了很多,成为一家人的主心骨,但因初入社会,很多救助政策和低保申请方面的问题她还不懂,“如果没有人告诉我,这些问题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有些救助我甚至都不了解它的存在……现在还是有点担心弟弟的教育问题。”

  对于邵明利的担心和可能遇到的困难,当地政府已经有所行动,大众网会继续关注,同时也呼吁社会向这个困难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

  如果有好心人和企业愿意为邵明利提供工作机会或资助,请你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