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文章

一卡通现霸王条款 手续费名目颇多

2012-12-21 15:24 作者:姜旺 来源:齐鲁晚报
    ◆导报记者 姜旺 见习记者 张家然 济南报道

  “因手续费率政策调整,中石化各加油站暂不受理使用山东一卡通,恢复时间另行通知。”27日,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官方网站贴出如上公告。

  就在今年622日,一卡通以一纸公告开始对某些行业加收5%手续费,“对全省所有签约中石化加油站,家居建材与旅游售票行业商户加收持卡人5%的手续费,手续费直接从持卡人卡内扣除,其他与商户合作事项履行原签订协议。”

  除此之外,一卡通退卡也存在收费门槛,这让消费者叫苦不迭。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费率、时常变动受理商家等因素已经阻挡了一卡通普及的脚步,而其设定的费率也引发了霸王条款的质疑。

“如果购卡时,一卡通公司没有书面提醒消费者在某些行业将加收手续费等,那么此项收费就是违法的,属于单方面的霸王条款。” 山东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29日对导报记者表示,该公司随意在网站发出公告是无效的。

  费率卡脖推广

  28 日,济南市环山路好又惠文具店老板林瑞枝告诉导报记者,其店里以前有一卡通POS机,但后来主动撤销了。

“主要是因为一卡通的流程比较复杂,手续费也比较高,是1%。”林瑞枝同时表示,在他们这种店用一卡通很麻烦。“因为一般都是消费几十块钱,没有大额消费,并且一卡通要求日结(每日结算),如果没有当天结算,次日款项就不会到账。”林瑞枝表示,之前因为没有日结,曾出现过消费者拿走商品后款项不能到账的问题,所以现在已经不用了。

  事实上,除了林瑞枝这样的小型超市存在撤销一卡通POS机的情况,今年以来已陆续有大型企业停止使用一卡通支付。

  被指“霸道”

  针对一卡通在某些行业加收5%手续费的问题,导报记者致电一卡通,其客服人员表示,在家居建材行业收取5%的手续费属于业务规定。

  “关于手续费过高的问题,是一个单纯的商业行为,收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宣传策划总监刘玮28日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已暂停在中石化各加油站使用一卡通,公司下一步准备和中石化进行就降低刷卡费的洽谈,一卡通刷卡手续费有望降低,甚至在部分行业停止收取手续费。

“一卡通的运营牌照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颁发,同时接受人行济南分行的监管。”刘玮表示,费率设定问题是一个单纯的商业行为,会根据市场及服务需求设定。不过,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费率设定这一商业行为中,持卡人却成了被动的接受者,没有任何议价能力。一卡通公司通过公司公告随意设定规则,也凸显了第三方支付公司行业监管的缺失。

  即便抛开费率问题,一卡通退卡收费也显得十分霸道。办理一卡通后,用户若办理退卡业务,不但不退卡费,亦有可能按余额比例被收取手续费。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