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文章

中国国家体制“弹性”世界排名第七

2013-01-10 09:09 作者:孙天仁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经济论坛1月8日发布《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当今世界面临风险的形势加剧,难以摆脱的金融危机使人们转移了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

  世界经济论坛1月8日发布《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当今世界面临风险的形势加剧,难以摆脱的金融危机使人们转移了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总体来看,《报告》突出强调两项最为普遍的全球风险:“收入严重不平等”与“财政长期失衡”。这两项风险反映了人们对政府债务问题持续担忧,对未来10年整体展望更加悲观。

  “无法应对气候变化”是最大连带风险

  受访者把“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列为第三个10年内最具连带效应的环境风险之一。

  《报告》认为,迫在眉睫的社会经济风险使得人们无暇顾及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最近发生的一些极端天气事件表明,国际社会缺乏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长期威胁的紧迫感。在经济和环境都在经历结构性变化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当进行必要战略投资,防止经济和环境体系出现重大问题。

  奥维咨询首席执行官约翰·德里说:“保护自然环境和发展经济如同相互对抗的两场风暴。如果我们不投入必要的资源缓解极端天气带来的风险,那么我们子孙后代的安全就会受到威胁。政界、企业界和科学界需要携手共同应对这些复杂的风险。”

  中国国家体制“弹性”世界排名第七

  《报告》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处于第二阶段即效率驱动型(第一阶段为要素驱动型,第三阶段为创新驱动型),但中国的国家风险管理效率以及国家体制的“弹性”(即适应和恢复能力)均高于其他金砖国家。其中,中国的国家风险管理效率为4.51分,世界排名第三十,高于南非(4.42分)、印度(4.31分)、巴西(4.16分)、俄罗斯(3.6分),美国为4.53分,排名第二十九。在国家体制“弹性”方面,中国的世界排名第七,为3.26分。前6名分别是新加坡3.66分、挪威3.5分、瑞典3.46分、瑞士3.37分、阿联酋3.28分、加拿大3.27分,美国排第九,为3.23分。

  “数字化野火”难以扑灭

  《报告》是世界经济论坛风险应对网络的核心项目,此次有世界各地1000多位专家参与了报告调查,对50项全球风险进行分区域分析,并根据其属性分别纳入经济、环境、地缘政治、社会和技术5个类别。《报告》称,从印刷业到互联网,人们一直很难预测新技术将如何塑造社会。尽管从许多方面说,信息的民主化是一股积极力量,但它也会导致很多反复无常、无法预料的后果,如一部反伊斯兰教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就能引发骚乱。通过具体案例,《报告》分析了互联网是如何传播“数字化野火”,并探讨了“灭火”的举措。

  “全球风险”抵御能力应受重视

  由于单个国家无力防御外部的风险发生,因此《报告》还就关于国家风险抵御能力专门进行了分析,为创建衡量各国风险抵御能力的新型评估机制奠定了基础。

  《报告》所作的调查最终数据显示,青年人比老年人更加关注风险,而女性比男性更加悲观。在地区层面,与其他区域的专家相比,来自北美的专家更倾向于认为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大。

  “这些全球风险本质上是对我们一系列最关键体系的善意警告。”《报告》编辑兼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李·豪威尔说,“各国需要高度重视其对全球风险的抵御能力,这样在面对重大事故的时候,关键体系才能继续正常运行”。

  点评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都会带有风向标意义。与2012年的报告一样,2013年报告依然把“政府长期财政失衡”以及“严重的收入不平衡”列为全球面临的两个最大的风险。

  财政失衡和债务危机已经成为西方乃至全球最大的风险。“去债务化、去杠杆化、去福利化”将是大趋势,这意味西方国家不得不经历财政紧缩的过程,将公共债务降低到可持续水平,公司和家庭必须提高储蓄、降低负债,修补资产负债表。然而,财政紧缩、信用紧缩与消费紧缩的叠加会导致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之路变得十分漫长和艰难。在资产负债表式衰退情况下,系统性失灵的风险在加大,即便政府和央行采取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也只是“缓兵之计”,很难彻底逆转债务危机所带来的巨大阻力。

  收入失衡风险同样不能忽视。事实上,收入分配失衡不仅是造成当前全球经济困顿的根源,甚至是造成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的根源。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近10年来,全球收入两极化趋势和社会发展不平衡性加剧,才是一切危机之根源。

  此外,风险报告也关注潜在的全球资源安全风险。全球资源刚性需求将持续增长、供需矛盾不断加剧,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和全球资源竞争日趋激烈导致利用国外资源的风险和难度加大,国家间的竞争将演变为资源特别是能源竞争,资源约束和资源安全带来的全球性风险将会在未来10年影响全球经济。(孙天仁)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