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文章

企业退休基本养老金提高10%

2013-01-10 09:27 作者:陈莹莹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会议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企业退休高工、高龄人员等群体适当再提高调整水平,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倾斜。

为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生活,2005年至2012年,国家已连续8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会议要求研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确保企业退休人员生活水平保持稳定并逐步提高。

会议批准了201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这次共有482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至此,从1990年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建立以来,共有16.6万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部分省份养老金支出压力增大

专家称养老金投资运营需加速推进

    本报针对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分析人士表示,这将对部分省份的养老金支出带来一定压力。根据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年》的统计数据,2011年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额突破两万亿元,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达14个。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养老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养老金投资运营、保值增值已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地步。目前一些省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赡养率出现明显上升,2011年青海和甘肃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赡养率分别从2010年的36.72%、41.69%上升至44.62%和47.84%,分别上升了7.91和6.15个百分点。内蒙古、宁夏、湖北、江西和吉林等地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赡养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记者 陈莹莹)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