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文章

1桶水要价99元 长沙“面子水”引热议

2013-01-11 09:01 作者:周和平 来源:长沙晚报
在天价月饼、天价粽子已经屡见不鲜的今天,精明的商家又打起了水的主意。

    在天价月饼、天价粽子已经屡见不鲜的今天,精明的商家又打起了水的主意。你知道长沙最贵的水吗?昨日,在热心读者的热荐下,记者在河西桃花岭景区一处山窝里,见识了这里生产的最贵桶装水:特制的三加仑大桶,装水重约11公斤,单桶水卖价居然叫到了99元。这款均价约9元每公斤的水,不仅创下长沙桶装水价格纪录,目前在国内也堪称最贵。

  1 调查

  水源来自山窝里一口水池

  一位经营桶装水的李姓老板告诉记者,一桶普通品牌桶装水售价仅为8元-15元不等,其中还包括了送水工的劳务费等各种杂费。晚报大道某大型超市里,猪五花肉的标价为9.8元/斤,算下来,一桶水的价钱,竟然够买10斤猪五花肉。卖得如此贵,这种水究竟有何独特?记者进行了调查。

  从西二环线王家湾立交桥下沿马路往西,几公里路程后,便到了桃花岭景区所在桃花村,最贵桶装水的生产基地就位于当地的山窝里,生产商为湖南三湘四水食品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产厂房是租用当地村民的私宅。公司卖价最贵的是天然水,水源来自山窝里的一个水池。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看到,一个面积不大的水池就在生产基地不远处,水池三面环山,四周无人居住,树木生长茂盛,池水清澈见底。“这里的水接进生产车间进行加工,水池就这么大,要保持适当的水位,每天的供水须限量。”指着水池底几处隐隐约约可现的接入口,工作人员介绍。

  在生产基地,水池接入的水通过多个生产车间进行加工,然后在自动灌装流水线下线。“水池水在车间要经过过滤、消毒等多道工序,最后才能灌装下线。”工作人员说。

  2 说法

  卖得贵能满足购买者“面子”

  “天然水是我们公司最贵的水,超过了北京最贵60元一桶的水。这么贵,人家买了当礼物去送人,都觉得挺有面子啊。”提起天然水的定价贵,公司负责人坦言,“面子”是他们定高价的一大考虑,也赢得了这样一群特殊的消费者。据介绍,购买天然水的多为一些公司企业,多作为馈赠之用,普通市民订购的为数不多。

  “水池的水经过多道工序净化后,用我们特别定制、造价近80元/个的桶进行灌装,天然水下线后,还要在桶外套上定制的布袋,用空调专车送货上门,这样就防止了二次污染。受水源限制,天然水必须限量采用,所以销售量也有限制。”价格高,负责人也道出了另外一些理由。

  据悉,该生产基地自去年7月投产以来,目前,日销售最贵桶装天然水100多桶,因为限量发售,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

  声音

  物价部门:非垄断产品可自行定价

  针对该公司生产的最贵“面子水”,长沙市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处的负责人说,桶装水并非垄断产品,生产厂商比较多,属于市场调节价范围,这也意味着生产商可以自行定价。对此,物价部门也觉得无可厚非。

  专家: “面子”产生不合理定价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教授肖汉仕认为,中国人面子观念很重,只买贵的,不选对的,这无疑是虚荣心的表现。“面子”被商家利用后,便导致一桶水卖出了如此不合理的价钱。其实,认为越是贵的东西越有面子,这无疑是一种认识误区,消费者应多些理性,莫被商家钻了空子。

  微调查

  @平民人家:一斤水都要花4.5元钱,第一次听到有这样贵的水,让原本很普通的水“贵族”化,这不是好现象,也不应该。作为平民百姓,买这样的天价水喝不太可能,至少我是不会花这个“冤枉钱”了。

  @天南海北:现在有钱的人也多,愿意花高价钱买“面子水”,那是人家的事吧。 记者 周和平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