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草根”派出所长扎根农村17年

2014-11-11 13:45 作者:苏洪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焦建新儿时的梦想。21岁大学后从警,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他就一直在用行动捍卫梦想。扎根农村派出所17年,焦建新累并快乐着,他用自己的执著和坚守,赢得了群众的赞许,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俺们的草根所长”。近日,焦建新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

焦建新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焦建新儿时的梦想。21岁大学后从警,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他就一直在用行动捍卫梦想。扎根农村派出所17年,焦建新累并快乐着,他用自己的执著和坚守,赢得了群众的赞许,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俺们的草根所长”。近日,焦建新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一心扑工作,结婚只请了3天假

    初见焦建新,高高瘦瘦的他,鼻梁上挂着一副眼镜,笑起来有些腼腆,文质彬彬的样子似乎和警察的形象南辕北辙。一身警装的他,坐在电脑前整理案件材料,隔壁简陋的平房就是他的寝室,除了一张床和一个桌子,再也容不下其它东西。“一年至少有200多天住在所里,太多的事要忙,住在这里我心里更踏实。”焦建新说,从警17年,他几乎一心扑在工作上,结婚也只请了3天假。

    10月17日,焦建新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前往北京接受表彰;紧接着他又在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中,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对于接踵而来的荣誉,焦建新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份内的工作,最使他欣慰的还是捍卫了儿时的梦想。

    38岁的焦建新,出生于嘉祥农村,家里几代人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焦建新小时候生活条件贫苦,村里只有两台电视机,他每天和小伙伴们串门看电视,最爱看警匪片。电视演完了,他就和小伙们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那时就梦想着将来做一名人民警察,去抓坏人。”儿时对从警的那份痴迷,焦建新记忆犹新。

穿上警服的那一天,最难忘却

    1997年7月,焦建新被派到孟姑集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民警。“穿上警服的那一天,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焦建新说,那是他生命中最难忘、最幸福的一天。

    2010年6月,焦建新调任马村派出所所长,“清网行动”启动后,针对辖区的4名逃犯,焦建新和刑警大队的民警组成追逃小组。针对两名抢劫在逃犯,焦建新和追逃小组民警手中没有一条线索,从零开始查找关系人,在走访在逃人员亲属的过程中抽丝剥茧,终于获知了在逃人员的踪迹。实施抓捕时,焦建新抢先踹门而出,将翻身而起的在逃人员死死摁住,而床的不远处,赫然放着一把尺余长的剪刀。

    老两口因9只绵羊被盗而暗自垂泪,焦建新协调畜牧部门帮老人要来两只绵羊羔,又忍着严寒和饥饿蹲守巡逻,费尽周折将7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押解嫌疑人指认现场时,村民们夹道拍手叫好;前后院的邻居因为地面不平的小事纠集几十人械斗,焦建新冲进人群劝开了激动的村民,并带着巡防队员亲自修补地面,原本势不两立的两家人被感动了,自此握手言和……从警17年,焦建新在工作中投入了很多,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俺们的草根所长”。

女儿12岁了从未一起旅游过

    “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工作,没有做不好的。”这句话焦建新常挂在嘴边。十多年来,面对琐碎而繁杂工作,他坚守初衷,每天都热情满满。这份执著和坚守赢得了百姓的赞许,马村派出所也在市县历次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测评中均位居前列。

   “我女儿12岁了,一家人从没一起外出旅游过,他太热爱自己的岗位了,对他来说单位更像他的家。”这是焦健新的妻子刘玫对丈夫的评价。说起家人,焦建新觉得对他们有太多的亏欠。“妻子在医院工作,家里的事都是她操劳,我没好好陪过女儿一天,孩子是她姥姥带大的。”焦建新说,他很珍惜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过年值班不能回家,他就把妻子和女儿带到所里来,一家人在派出所值班室里包饺子,是他每年最期待的时刻。

记者 苏洪印 通讯员 权尊彦
 

/>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