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欧美兴起"拒买族" 最强"剁手党"一年内不购物

2014-11-11 10:56 作者:王希怡 来源:广州日报
决心开始一年不购物的挑战后,从今年至今,米妮没有买过任何一件新衣服、新鞋子、家居用品或者护肤品。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位名叫凯蒂·斯坦利的44岁母亲甚至实现了连续5年没有买新东西的创举,其间还掉了此前拖欠的2万美元的信用卡债。

  想象一下,一年之内除了食物、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你不再购买任何新的东西,不上购物网站,不逛商场,对打折优惠不为所动……你能做得到吗?

  近年来,“拒买族”开始在欧美逆流而上,他们主张理性购物,减少浪费,不让泛滥的物质掩盖生活的本质。在澳大利亚有一位单身母亲,已经将近一年未购买除必需品外的任何新物品,可谓“剁手党”的成功典范。

  趋势:借、交换或废物利用

  萨什·米妮现年28岁,是澳大利亚西南部一名单身母亲,有一个两岁的女儿。她从今年1月下决心除必需品外任何新的东西,迄今为止一直没有“破戒”。

  “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米妮说:“我曾在印尼一个偏僻的农村生活了三年,在那里,我没有买过任何东西。但一回到澳大利亚,我又很快地被卷入购物浪潮……”后来,米妮意识到自己过分沉迷购物,甚至有点上瘾。而买的东西越多,她反而越觉得空虚。

  决心开始一年不购物的挑战后,从今年至今,米妮没有买过任何一件新衣服、新鞋子、家居用品或者护肤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似乎简直不可思议。但是,米妮实现了这个目标。对于需要用的东西,如果有能力,她会尝试自己制作;如果没有能力但又真的有需要,她会通过借、交换或者废物利用等方式获得。

  溯源:物质不是快乐之源

  米妮表示,一年不购物,不只是像一些人所理解的为了省钱那么简单。“这和想省钱没什么关系。金钱对于每个人的作用都不同,它可以给我们去做一些很棒的事的自由,但金钱不是幸福的源泉。”

  米妮表示,她希望能够教育女儿明白一个道理:物质不是快乐的源泉。而要让女儿真正明白这个道理,她自己必须身体力行。

  对于米妮的坚持,她身边的人有些人表示惊讶和佩服,“你真厉害!但我恐怕不行。”也有人觉得不快,觉得米妮是在批评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不想评判别人的生活方式。我只是试着改变自己的生活,如果它能够启发到一些人去改变他们的生活,那很好;如果不能,那也没问题。”米妮说。

  米妮承认,她偶尔还会有购物冲动。“有一次我真的很想买一件新T恤。我甚至已经跑到商店里,但后来我想起了自己为何要设一年不购物的目标。于是我对自己说,如果这一年过后我还想买这件衣服,那么我再买。”

  新潮:西方兴起“拒买族”

  米妮的尝试并不是空前的。早在2006年,美国旧金山就有10个互相认识的朋友,因为受够了消费至上的生活方式,以及为了促进环保,决定一起接受一年不购物的挑战。他们将此举命名为“简洁行动”。

  随着“简洁行动”的影响力渐渐扩大,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响应,这一行动开始在欧美国家掀起了理性消费、拒绝浪费的潮流,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响应。很多人开始希望摆脱对物质的依赖,重新寻找生命的真正意义和快乐之源。

  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位名叫凯蒂·斯坦利的44岁母亲甚至实现了连续5年没有买新东西的创举,其间还掉了此前拖欠的2万美元的信用卡债。

  有人将“拒买族”视作特权阶层的矫情。对此,米妮反驳道:“我们确实享有‘特权’,物质应有尽有,很多人哭穷是因为他们把钱都花在买没用的东西上。穷人确实无权利选择买还是不买。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尝试没有意义。”

  一年不购物

  基本规则

  1. 不买新衣服、鞋子和佩饰,“除非真的很需要,没有其他东西可取代”。

  2. 不买新玩具。“我们自己做玩具,跟别人交换玩具,或者到社区游乐中心”。

  3. 不买零食。“我们在家自己做点零食和小点心。”

  4. 不买新的洗护用品和化妆品。“我用完现有的护肤和化妆品后,要么不用,必须用的话尝试自己制作。”

  5. 不买新的居家用品,可以和朋友交换,或者废物利用。

  6. 允许医药、旅行方面的消费。

  记者观察

  “买买买”的迷思

  随着一年一度的网络打折促销活动临近,一众网购粉纷纷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心中只有三个字:“买买买”。但不少人事后会发现自己其实买了一大堆并不实用的东西,费时费力又费钱。有人甚至痛定思痛,自嘲再买就剁手,被网友戏称为“剁手党”。

  如今,很多东西唾手可得,很多人反而觉得喜悦和满足感越来越少、越来越短。这就是所谓的物极必反,也是欧美出现“拒买”呼声的社会背景。

  一年不购物,在我看来有点极端。但这个尝试的最大意义是它能令人反思:我们的生活是不是真的需要那么多东西?我们的快乐之源是否来自购物?当然,每个人的价值观、消费观千差万别,并不是一定要一致。只不过,把视线暂时从购物网站移开,认真想想这些问题,对谁都有益无害。 (王希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