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金乡概括 > 历史名人

金乡县历史名人

2017-11-13 09:52 作者: 来源:

  彭越(?~前196),字仲。秦末农民起义领袖,楚汉战争时汉军著名将领,西汉开国功臣,汉初封梁王。后遭陷害,被吕后、刘邦残杀。

  孝宣许皇后(约前90-前71),名许平君,是孝宣帝刘询的皇后、元帝的母亲,谨小慎微,起居有度,服饰节俭,讲究礼法,守孝道。

  孝成许皇后(?—前8年),名许娥,许平君的侄孙女。汉元帝表兄弟许嘉之女,汉成帝第一位皇后。

  苏令(?~前14),西汉末年农民起义军将领。

  丁恭,字子然,东汉经学家、学者,潜心研究公羊严氏春秋。时称大儒,曾任谏议大夫、博士,后升为侍中祭酒、骑都尉。

  鲁峻(111~172),鲁国国君之后,亦为周公旦后人,品德高尚,研读诗书,曾任郎中谒者、河内太守丞、九江太守,为官清廉,政治清明。

  范式,字巨卿,曾任郡功曹、荆州刺史、庐江太守等职,是古代诚信的典范。他为官清廉贤达,在士人尤其是知识分子中有很高的声望。

  刘表(142-208),字景升,汉室宗亲,东汉末任镇南将军、荆州牧,封成武侯,为汉末群雄之一。

  王粲(177-217),字仲宣。东汉山阳高平人,为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位居“建安七子”之首,官至侍中。曹操辟王粲为丞相掾,赐爵关内侯。

  仲长统(179—220年),字公理,东汉末年哲学家、政论家。

  王弼(226-249),字辅嗣,刘表之曾外孙,王粲族弟之孙兼继孙。魏晋玄学理论的奠基人。著有《周易注》、《周易略例》、《老子注》、《老子指略》、《论语释疑》等数种

  郗鉴(268-338),字道徽,号虞卿,是东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书法家,书圣王羲之的岳父,王献之的外祖父,官至东晋太尉。

  檀道济(?-436)今金乡县卜集乡檀庄人,南朝宋著名将领,屡建战功,曾出任中书侍郎、宁朔将军,参太尉军事,临淮太守、梁国内史等职,先后封吴兴县五等侯、作唐县男。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十六计》即为其所作。

  郗纯,字高卿,唐进士,文才闻名,官至员外郎中、谏议大夫,凡七迁至中书舍人,为唐中央政府的高级官吏,著有文集60卷行于世。

  郗士美(756-819),字和夫,郗纯之子。唐名臣,历任黔州刺史,御史大夫,昭义军节度使,忠武军节度使,死后赠尚书左仆射,谥号“景”。

  许仁,北宋宣和辛丑年(1121)进士,官至监察御史。后在天台山灵溪坊讲学,学生甚多,著有《灵溪新纪》若干卷。

  马绍(1239-1300),元大臣,善诗文,历任参议中书省事,历迁兵部尚书、尚书省参知政事、尚书左丞、中书右丞等职,为人廉洁刚正,勤政爱民。

  孙青,金朝官吏,曾任宣武将军、定远将军兼任金乡尹。据《金乡县志》载,孙青治理金乡“抚治有术,军民皆畏爱之”。

  杨挺高(1506-1584),明朝任陕西按察使、河南布政使等职,居官清廉,尤工诗词。曾与海瑞同赴京饮清官宴三次。

  李燧(1515-1585),字晦夫,别号梅台,嘉靖甲辰年进士,后历任员外郎、河南按察司佥事、浙江按察司副使,都察院右佥都御使。

  秦士奇,明书法家画家,天启进士。

  周一德(1676-1757),字克协,号旦复,清朝武科进士,著名儒将,杰出的军事天才,他为官清正,深受军民爱戴,历任镇江参将、衡州协副将、镇旰镇总兵、勇健营提督兼总统事。著有兵书《火龙阵论》。

  李垒(1798-1861),清进士,他精于著作,著有《新疆小记》、《历代年号纪略》、《偶然草诗集》、《四书殊一》、《诸子集语》、《明史纪略》。

  折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