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金乡要闻 > 金乡要闻文章

金乡司马镇四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

2015-12-08 09:41 作者:陈姗姗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年关将至,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金乡县司马镇把保障农民工工资作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
       大众网济宁12月8日讯通讯员 陈姗姗)年关将至,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金乡县司马镇把保障农民工工资作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该镇通过广播、宣传栏、宣传车、电子屏幕、发放维权手册、开通绿色维权热线等方式,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督促全镇各用人单位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目前,该镇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0余场次,发放农民工维权宣传资料1000余份。
       摸底排查,了解实情。该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劳保、工会、派出所、司法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小组,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制造服务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以及用工单位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劳动者工资发放情况等,并走访农民工,了解劳动者的工资发放是否存在拖欠等情况,努力做到问题快发现、行动快靠前,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畅通渠道,强化监督。该镇由劳保所和工会联合设立农民工工资发放服务窗口,在全镇中小企业、建筑工地公开举报电话,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接待。对农民工通过来信来电来人等方式投诉反映工资拖欠问题的,做到认真接待,仔细记录,及时向镇此项工作小组加以反馈,第一时间与相关业主进行沟通,督促其将农民工工资限期发放。
       超前部署,未雨绸缪。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投诉处理应急预案,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举报案件,认真受理、及时协调、跟踪督办、限时反馈。及时掌握用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确保一旦发生拖欠情况能够做到快速稳定农民工情绪、控制舆论影响,第一时间核清农民工工资,及时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