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金乡要闻

金乡县检察院“三管齐下”促公正廉洁执法

2018-09-05 12:05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公正廉洁执法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近年来,金乡县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强素质、抓规范、严监督”的思路,三管齐下,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大众网济宁讯 公正廉洁执法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近年来,金乡县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强素质、抓规范、严监督”的思路,三管齐下,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强素质,提升公正廉洁执法履职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执法理念教育,结合党的系列活动,引导全院干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和自律意识,巩牢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的思想基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行检察官宣誓仪式、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观看廉政教育影片等形式,努力改进干警不积极主动、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牢固树立公正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

  注重业务能力培训,采用听取专题讲座、科室业务轮讲、交流学习心得、创建学习园地等多种有效形式,营造良好检察文化氛围,强化干警学习效果。积极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搭建岗位练兵平台,通过举办观摩庭、评选优秀办案能手和优秀法律文书等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升整体队伍业务素质。

  抓规范,确保公正廉洁执法扎实推进

  规范办案流程,重点围绕不立案、撤案、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的办理,严格受理、立案、侦查、审查、结案等环节责任和审批手续,加强办案流程监督管理。狠抓网上办案,充分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平台,实现所有案件信息网上录入、业务流程网上管理、业务活动网上监督、业务质量网上考评,实现对执法办案过程的网上动态管理和质量控制。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及监督,对执法活动的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实施监督制约,结合网上办案情况开展案件评查,对于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及时改正。

  严格考核问责,将规范执法情况纳入干警个人绩效考核范畴,对落实上级规范执法不到位、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在年终评先评优中不予考虑;对执法行为规范,在评查活动中反映较好的予以适当倾斜,努力形成正确导向,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规范执法的积极性。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范执法相关规定,情节较轻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于情节严重的,坚决按照相应纪律规定给予处分。

  严监督,保障检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内部监督,形成以检察长、纪检、监察部门为主,多种方式并行的廉洁从检监督机制,充分发挥 “一岗双责”责任制、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纪检廉政教育制度等,形成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推行“一案三卡“和案件跟踪、回访制度,从程序上严格规范干警的执法行为,切实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优化内部监督环境。

  完善外部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强化人民监督员对自侦工作的监督。设立“检察长接待日”、公布投诉电话、设立群众举报信箱,拓宽监督渠道,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入推进“阳光检务“,以“包村联户”、“双百工程”等活动为切入点,将“阳光窗口”延伸至最基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