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美丽乡村

金乡贡米

2017-11-02 15:24 作者: 来源:

  金乡不仅盛产大蒜,而且拥有2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目前,年产蔬菜5亿公斤,有圆葱、芹菜、黄瓜、辣椒等30多个品种常年应市。引进种植美国、日本系列圆葱10万亩,1996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圆葱之乡”。金乡人民培育的“金谷”牌小米色泽金黄,性粘汤浓,悬而不浮,油而不腻,是明清两代贡品,位居中华“四大名米”之首,被载入《辞海》,1996年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金谷之乡”。

  金乡贡米:山东金乡马庙镇是种植小米的天然良田,早在清朝,此地因所产小米成色好、口感佳、营养丰富,深得宫廷的青睐,遂被钦定为贡米。特别是此地小米煮制成的粥粘稠,呈油性。

  金乡贡米与烟台苹果,肥城桃,大泽山葡萄等被列为山东特产,得到老百姓的一致认可。馈赠亲友,自己食用上佳选择。

  小米功效:小米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具有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 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米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科学食用:小米宜与大豆混合食用。这是由于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赖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赖氨酸,可以补充小米的不足。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

  小贴士 :将小米、紫米、玉米馇、红豆、绿豆、花生豆、红枣一起煮至黏稠状,这种粥营养较全面,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尤适宜食欲欠佳、肠胃不好以及盆血的人食用。

  金谷小米是马庙镇的著名特产.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