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美丽乡村

张翟村:田园风光古韵风情

2017-11-16 10:23 作者: 来源:金乡美丽乡村指挥部

  近年来,我县通过加强领导、完善机制、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奠定了一个良好发展的基础……

  张翟村

  原名石屋张庄,因汉朝扶沟侯朱鲔的墓室于此而得名,张翟村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张翟村地处105国道西侧,西沙河东侧,北邻崇文大道,南至金兴商贸城。环境优美,地势优越,交通方便。现有户数180户,人口680人,耕地180亩。

  村民生活富裕,民风淳朴,两委班子团结,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张翟村先后对贯穿全村的6条主街和20条小街巷进行了外墙仿古改造,并配套建设了6条主街及20条小街巷的排水设施,硬化文化广场3200平方米,安装20余套健身器材,实现了天然气户户通,并即将实现全村集中供暖。村内监控全覆盖,治安状况良好。种植绿化苗木5000余株,村民居住环境舒适。村内建有文化活动广场,村民文化生活丰富。

  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张翟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立足“传承历史文化、凸显田园特色”的建设理念,坚持“古朴典雅、清新协调”的建筑风格,对全村房屋进行了仿古改造,恢复了古村落面貌。高标准建设了民俗博物馆一处,并打造了“古井巷”、“碾磨巷”等特色景观建筑,实现了村民的宜居、安居和乐居。

  鲁西南张翟村民俗博物馆是一座展示鲁西南地区风俗民情、历史文化的专题性展览馆,该馆以“朱鲔文化”为依托,以“怀念过去”为主题,历经一年的筹备建设和收集、布展,于2016年8月8日开馆。展馆总面积550平方米,现收藏清末、民国直至改革开放时期的各类民俗展品1000余件,大部分为民间捐赠,馆内文物及资料弥足珍贵,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博物馆共分为三个展厅,分别为:传统生产生活厅、民俗文化厅和居家生活厅,涉及近代城乡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浓缩了鲁西南地区文化的发展和历史的变迁,是反映金乡县乃至整个鲁西南地区早期民俗文化和经济发展的缩影。

  下面一起来欣赏张翟村的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