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美丽乡村

韩庄村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2018-06-14 16:28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市金乡县韩庄村位于高河街道驻地东南1.5公里,北临金平湖风景区,南临济徐高速连接线,东临东沟河,辖韩庄、辛庄2个自然村。现有人口231户,707人。主要种植大蒜、辣椒等经济作物。

韩庄水系

  济宁市金乡县韩庄村位于高河街道驻地东南1.5公里,北临金平湖风景区,南临济徐高速连接线,东临东沟河,辖韩庄、辛庄2个自然村。现有人口231户,707人。主要种植大蒜、辣椒等经济作物。

韩庄标志

  近年来,高河街道充分发挥韩庄村区位优势,按照“功能配套村容美、兴业民富生活美、生态优良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韩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硬化道路5200余米,共计23000平方,铺设路沿石3106米,栽种绿化苗木约10000棵,绿化面积达15000平方米。高标准建设了文化广场和村级活动场所,打造了假山、文化长廊等景观小品,治理村内坑塘2处,全面完成村级电网改造。

大棚一景

  为进一步提升韩庄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样板。通过积极争取,2016年韩庄村成功纳入省级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打造范围,该村以党建文化为主题,投资300余万元,对党建广场进行了全面提升,安装路灯58盏,新建景观小品7处;充分借鉴徽派建筑,采用仿古瓦和树脂瓦结合的形式,对主街道两侧的100余户院落进行墙体、门头改造。从改造效果来看,徽派建筑的白墙青瓦与环村水系互相呼应,营造出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古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市级儒韵民风示范村”、“县级移风易俗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为强化美丽乡村产业支撑作用,实现“村级增收、村民致富、基层稳定”发展目标,2017年该村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由政府出资190万元,吸纳社会资本160万元,建设了金东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以设施农业为发展方向,建设内容主要有“玻璃智能温室”、“薄膜连栋智能温室”、开心农场、百果园、儿童科普教育及拓展基地等八大部分,总面积约32亩。通过温室智能化操作,可实现温度、湿度及水肥一体化运作,种植车厘子、树莓、火龙果、百香果、立体无土栽培草莓等高端蔬果20余种、3000余棵,可容纳约80人同时进行采摘。另一方面,划出约1800平方米农田,建设开心农场项目,将农田划分为90平方米的小块,租给城市居民种植,由开发商专人协助管理。项目每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左右, 同时可提供20个兼职工作岗位,优先满足贫困户和本村村民务工需求,兼职从事农作物和果树修剪、采摘等工作,每天工作时间不多于3小时,不影响农户正常农业生产,人均每月工资可达到800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