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镇街风采 > 金乡街道

金乡街道:多形式农村产业融合凸显经济效益

2017-11-13 09:18 作者: 来源:金乡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新农村发展理念,以产业融合为出路,创新思路、攻坚克难,金乡街道选取暗楼村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点,多种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为贯彻落实新农村发展理念,以产业融合为出路,创新思路、攻坚克难,金乡街道选取暗楼村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点,多种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创建“合作社+农民”运行管理模式,该街道扶持果农成立了“金藤”有机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推动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形成共同利益体,带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现拥有社员266户,葡萄平均亩产4000斤,平均亩收益2.8万元,远远超出小麦、棉花等传统收益,成为产业融合发展富民增收的亮点。

  二是推行“小额贷+农户”的产业输血模式,该街道通过与农信社联合,连年为社民申请小额贷款,果农依托贷款推进葡萄园区扩增规模,以暗楼为辐射中心,带动周边6个村发展葡萄种植近万亩,带动2000多人增收致富,逐渐形成了万亩葡萄园区,不断提档升级,形成了良性循环。

  三是实施“研究所+农户”的精准管理模式,通过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室合作,建立了葡萄土地研究室,科学分析土壤成分构成,指导果农精准施肥,并积极引进多项国内外先进技术,以科技为杠杆,撬动果农全方位提高种植技术水平。该葡萄园区被授予省农产品富硒基地,所产葡萄升级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

  四是转型“观光旅游+农户”的驱动发展模式,积极向上争取,加大资金投入,园区先后建成4条主干道、4条生产路,安装50盏杀虫灯及200亩滴水灌溉系统,电网、水网、葡萄长廊等设施逐步完善;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示范村建设项目,打造200米的生态葡萄观光长廊1处,生态广场2处;借助美丽乡村项目,挖掘暗楼村源远流长的文化植入葡萄元素妆点美化村内节点,修建葡萄雕塑、葡萄文化墙、葡萄藤围栏等令人目不暇接的胜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近郊生态乡村旅游线路蔚然成形。 (李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