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镇街风采 > 肖 云

霄云镇:精准扶贫加工厂房托起贫困户就业梦

2017-11-13 09:42 作者: 来源:金乡政府网
我县霄云镇一个坐落在三省边界处的偏远小镇,一直以来都是地地道道的传统农业乡镇,但是扶贫工厂却是不少。这一个个的工厂,托起来贫困户们的致富梦。

  我县霄云镇一个坐落在三省边界处的偏远小镇,一直以来都是地地道道的传统农业乡镇,但是扶贫工厂却是不少。这一个个的工厂,托起来贫困户们的致富梦。

  2016年霄云镇按照“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精心选址,建设起了高标准钢结构加工厂房五处,总建设面积达1700余平方米。为了充分发挥村级工厂的扶贫作用,镇政府全面排查适合企业,入驻了大蒜加工、木质楼梯加工、吊篮编织加工等企业,获取了厂房租赁费5万元,带动22户贫困户就业的同时,为148户贫困户每户发放分红近300元。

  为深入挖掘工厂的价值,霄云镇积极行动,通过一次次的上门拜访,由浅入深的动员,一次次的讲解金融扶贫政策,鼓励企业参与。以山东飘扬家具有限公司为例,其主营业务就是藤艺编织,新成立的微小企业、新兴的环保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该企业由于手工编织,需求的劳动力标准较低,通过村级加工厂房为产业基地,企业负责对就近参与的所有加工厂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贫困户们可自主选择加工地点。外出方便的直接到企业务工,外出不方便的可到加工厂领取原材料回家编织。最终按照计件的方式对贫困户们定时发放工资,每件工钱25元左右,每人每天可编织2-3个,收入约60余元。下一步该公司还打算推出免费送货上门回收成品的业务,将更加方便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实现在家就业。

  通过大力宣传示范带动企业的典型事迹,金融扶贫贷款的全面铺开,霄云镇各企业踊跃参加,先后有6号大蒜加工厂、7号辣椒加工厂、8号保义合作社涌出。一家家企业挂牌生产,全面招收新员工。成功果蔬带动贫困户20户,办理富民生产贷100万;信诚钢结构带动贫困户20户,办理富民生产贷100万;保义合作社结对帮扶贫困户10户,送到化肥等农资近万元;郑小楼村企业家王威,慰问敬老院、帮扶全村贫困老人捐赠物资近5万元等等。

  2017年霄云镇仍然按照“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镇工业园区投资114.25万元,新建钢构加工厂房一处,规划建设面积2760平方米,以加工厂房为产业基地,通过分配厂房租赁金的方式助力贫困户增收;另外企业同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免费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带动贫困户就业。目前已将新建厂房租赁与驰盛新能源企业,收回厂房租赁金13.8万元,帮扶全镇381户户均增收360余元,从而基本实现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全覆盖。(周尚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