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城区小旅馆、KTV等成消防“重灾区”

2013-04-17 13:22 作者:姬生辉 岳茵茵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16日,本报记者在济宁城区调查发现,藏身于小街巷和居民区内的小旅馆普遍存在消防设施缺失、楼梯通道狭窄、房间设置密集等状况。
  14日,湖北襄阳一网吧着火,引燃楼上的宾馆,酿成14人死亡的惨剧。16日,本报记者在济宁城区调查发现,藏身于小街巷和居民区内的小旅馆普遍存在消防设施缺失、楼梯通道狭窄、房间设置密集等状况。目前,济宁市消防部门已加强工作力度,对小旅馆、KTV等消防“重灾区”进行全面检查和管理。

 

旅馆兼营小吃店、网吧 

  16日,记者在健康路附近走访了七家旅馆,发现店内都配有两个以上的灭火器,但多数藏身角落,不仔细寻找难以发现,灭火器上更是污垢不堪,有的满身油渍,有的落满灰尘,连老板自己都说“真是该好好擦擦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健康路上小店铺、小旅馆一家挨一家,有的还在兼营小吃店,灶台就安在门口,煤气罐放在过道上。记者在一旅馆看到,门口锅里的熟食冒着热气却无人看管,老板正坐在店里吃饭。这是一家只有一间房大小的三层楼的小旅社,楼梯十分狭窄,只能勉强容纳两人并排通行。当记者问店内是否有消防设施时,老板理直气壮地说:“有,我给你找。”接着,在楼梯拐角处一个大伞后面找到两个满是灰尘干粉灭火器。“去年刚买的,一直在这放着。”

  而相邻的一家旅馆兼营网吧,记者在门口看到,网吧和旅馆共用一个门。进去后右手边是网吧,里面有不少年轻人在上网,左手边是旅馆入住登记处和楼梯。一个中年男子坐在老板椅上抽着烟看着连续剧,上网结算和入住登记都在这里进行。当记者问及消防设施时,男子很不耐烦地用夹着烟的手指了指墙根。记者转头看到,两个灭火器和一堆暖壶杂乱地放在一起。

 

十多个房间竟无灭火器 

  16日中午,记者走进位于建设北路附近的的谢营社区,一条东西走向的马路将社区分为南北两部分,道路两侧分布着餐馆、小吃摊、商店,不断有行人在社区内进出。在这条长约200米的路面上,呈南北方向建设的多排民房均为两层、三层建筑,多处民房的墙壁上悬挂着旅馆的字样。“住旅馆吗?”记者在一处“旅馆”门前刚停下脚步,一名中年女子便站起来,询问是否在此住宿。“我们这都是家庭旅馆,干净卫生还安全,你完全不用担心。”该女子告诉记者,她家的是二层楼房,共有12个房间。

  随后,记者以房客的身份,走进路北侧的一家旅馆。看到有人前来后,坐在店门口的老板慌忙起身。记者称因刚到济宁工作,需找个房间长期租住。“我这里有20一天的房间,如果长期租的话月租500块钱。”随后,记者跟随店老板走过一个狭窄的楼梯来到了二楼。面积不大的空间被木板分成了六个房间,每个房间除了容纳床铺和摆放电视的小木桌,剩下的空间仅能容身。

  “这是自家的房子改造的,房间有十多个,水电设施一应俱全。”当记者询问这里是否配备消防设施时,该老板坦言他这是出租屋,不需要到工商部门备案,消防部门并没有权限检查。“完全用不着消防栓、灭火器,绝对不会发生火灾。”见记者转身准备离开,该老板见状急忙补充道,“即使出现意外,大家尽快跑出来就可以了。”

相关链接>> 小旅店多未注册,消防排查难 

  “湖南襄阳发生大火后,我们在保证日常消防检查工作的同时,加大了对宾馆、酒店和KTV等场所的安全排查力度。”济宁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酒店的消防排查包括,二楼以上房间窗户不能安装铁质防盗窗、过道必须要保证宽敞无障碍物等。“近日,我们将对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宾馆酒店进行集中排查,要求他们必须要设置灭火器,条件允许和面积大的必须要安装消防栓。”该负责人说,分布在城区小街巷和城中村的“家庭旅馆”是排查的难点。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家庭旅馆”多数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去检查时,他们多以出租房的方式回避检查。这些区域因房屋密集,居住人口较为集中,如消防设施不齐全,一旦出现火灾事故,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这一区域进行集中排查,彻查消防隐患。”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