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邹城:孟子公开课第三讲、第四讲举行

2013-05-14 08:50 作者:李龙 韩阳 孔祥如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5月11日,孟子公开课第三讲、第四讲在山东省邹城市举行

     大众网济宁5月14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韩阳 孔祥如)5月11日,孟子公开课第三讲、第四讲在山东省邹城市举行,由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颜世安讲授第三讲《孟子其人其书》,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讲授第四讲《居仁由义:从孟子的性善论说开去》。邹城市领导赵勇、段闽、梁伟与全体公开课学员和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共同聆听了公开课。

     颜世安先生是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是国内知名的历史学家和儒家文化研究专家,曾在中央电视台《读书时间》、《百家讲坛》栏目讲授过庄子和老子。同时,颜先生也是邹城市孟子研究院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

     颜先生对孟子和《孟子》一书评价甚高,在当天的授课中,他主要从孟子生平活动、政治思想以及《孟子》的编纂和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阐释,着重强调了孟子的仁政思想、人道主义、大丈夫气概对当今社会的巨大价值和重要意义。讲课既有高度的学术水准,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得到了全体学员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郭齐勇教授现任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曾任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会长。他也是邹城市孟子研究院的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在中国哲学和传统文化研究上造诣精深、建树颇多。

     在本次授课中,郭教授主要就孟子的“仁”、“义”思想和“性善论”进行了讲解和阐述,他分别从孟子所主张的四端之心、人性本善、居仁由义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孟子思想的精华和独到之处,为我们重现了一位2000多年前伟大仁者和智者的鲜活形象。他还着重指出了孟子的“居仁由义”和“性善”思想在当今社会的重要价值,呼吁全社会都要充满爱心、扶弱济困。授课中,郭先生还带领全体学员对《孟子》中的精彩文段进行了齐声诵读,同时还与学员进行互动,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