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9月份CPI上涨1.6% 农副食品价格变化大

2013-10-15 14:53 作者:高杨 黄昊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由于十一小长假的缘故,9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推迟到本月14日公布。中秋节在9月,又时值十一国庆长假前夕,9月份的蔬菜、肉蛋等食品价格涨幅较明显。

大众网济宁1015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黄昊)由于十一小长假的缘故,9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推迟到本月14日公布。中秋节在9月,又时值十一国庆长假前夕,9月份的蔬菜、肉蛋等食品价格涨幅较明显。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获悉,9月份济宁市CPI上涨1.6%,农副食品价格变化较大。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6.1%,非食品类价格下降0.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8%,工业品价格下降1.1%,消费品价格上涨1.9%。总体上呈现低位运行、平稳增长的特点。

受双节影响鸡蛋蔬菜价格变动明显

昨日,记者在城区一家大型超市鸡蛋销售区发现,双节期间为买便宜鸡蛋常常大排长龙的队伍不见了。鸡蛋价格中秋过后就便宜了,现在3.95/斤,会员价也只便宜一毛。该超市鸡蛋销售区的导购员告诉记者,中秋节过后,鸡蛋价格就降了下来。

鸡蛋在9月份中秋节前一直涨价,最高都涨到5.2/斤了,过了中秋开始往下掉,现在一斤都便宜了一块多。”14日上午,在金城农贸市场里,一位鸡蛋摊主告诉记者。

正在一蔬菜摊位前挑选菜品的吴女士,提起中秋节时的菜价还是一阵抱怨。黄瓜每斤5元,葱每斤6元,现在一块钱一斤的萝卜、白菜,当时也要三块钱左右。吴女士在中秋节当天去北菜市买菜的时候,发现很多菜贩都是在“漫天要价”,餐桌上必备的香菜当天更是涨价数倍,达到每斤30元。吴女士随便买了几个青菜,就花费了100多元。

上个月蔬菜主要是带叶的菜贵,菠菜、茼蒿、奶油菜最高都卖到过五六块钱,到月末价格才渐渐降下来。在红星路附近的农贸市场里,蔬菜摊主徐女士告诉记者,中秋节后菜价还高了一阵,但从九月底开始,白菜、萝卜、冬瓜等济宁本地的蔬菜进入市场后,菜价降得很厉害。

八大类商品消费价格五升三降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9月份济宁市CPI比全省平均水平(102.5)低0.9个百分点,在全省17市中列第14位。济宁市场物价保持低位运行、平稳增长的趋势。

从月度同比情况来看,9月份CPI低位运行、增幅平稳。济宁CPI5月份呈现最低以来,随后缓慢攀升,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9月份较8月份增幅扩大0.5个百分点,总体来说呈现出低位运行状态。

从八大类消费商品价格来看,呈现出五升三降的变化趋势。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6.1%,烟酒类价格上涨0.4%,衣着类价格上涨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0.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指数下降1.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3%,居住类价格下降0.2%

食品类价格高升成影响CPI变动主要因素

“9月份影响CPI变化的主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的高升。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价格调查科科长杨存方告诉告诉记者,济宁市9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6.1%,拉动CPI上涨1.86个百分点,在八大类中对CPI上涨的影响最大,是影响CPI变动趋势的主要因素。

从食品类构成来看,在十六类构成商品中有十五类价格上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主要农副食品价格变化较大。其中:菜类价格上涨15.5%,鲜菜价格更是上升了17.5%;粮食价格上涨11.0%;干鲜瓜果价格上涨11.0%;淀粉及制品上涨10.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8%;蛋类价格上涨4.5%;在外用膳食品上涨1.6%

济宁市物价仍将以逐步攀升为主

在了解济宁市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基础上,结合续消费市场价格发展形势来看,在今年以后的几个月里,济宁市物价仍将以逐步攀升为主。就近期济宁市的物价走势情况,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价格调查科科长杨存方告诉记者 。

据杨科长介绍,今后天气逐渐变冷,许多消费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将会有一个进一步上升的过程。而且从9月份开始,济宁市工业品价格开始回暖,这将会对消费品价格的上升形成后续影响。再加上去年四季度CPI基数较低,这也会对今年后期价格指数带来影响。

“预测来看,后期指数虽然有所攀升,但升幅不会太大。由于整体经济增速低缓,消费市场相对弱势,因此,2013年济宁CPI总体上升,但比预期要低,会低于市政府控制的全年目标。”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