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43只珍贵水鸟放归太白湖 3千余只水鸟无粮可喂

2014-03-28 13:54 作者:高雯 来源:新华网
25日,本报刊发了《养殖场老板被刑拘,3000多只珍贵水鸟面临断粮》一稿。27日,经检验确定无疫情后,5只黑天鹅、2只大雁等共计43只省级以上重点保护动物在太白湖湿地脱笼而飞,回归自然。
  
  
   放飞的黑天鹅在太白湖内畅游。
                                                         饲养员将黑天鹅放飞太白湖湿地。 
                                                                           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本报济宁3月27日讯(记者 高雯) 25日,本报刊发了《养殖场老板被刑拘,3000多只珍贵水鸟面临断粮》一稿。27日,经检验确定无疫情后,5只黑天鹅、2只大雁等共计43只省级以上重点保护动物在太白湖湿地脱笼而飞,回归自然。
    27日,记者跟随济宁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来到涉嫌贩卖野生动物的养殖场内,5只黑天鹅、两只大雁和一只疣鼻天鹅被关在同一个饲养笼里,饲养员将这些水鸟和针尾鸭、赤膀鸭逐一抓住,放入筐中。随后,济宁市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对待放飞的水鸟进行检验,确定无疫病之后运往太白湖湿地。
    到达湿地湖畔后,饲养员将装有水鸟的筐放在岸边,刚打开第一筐,筐内两只大雁瞬间扑腾着翅膀飞了出去,可能在笼内关了太久,刚重获自由的大雁不停环绕着岸边人群飞翔。相较之下,另一个筐内的黑天鹅就从容了许多,筐打开后并没有急于飞起来,而是一只只在水面四散游开,很快又游成一体,与刚落在水面上的大雁汇合后,越游越远。
    “太白湖湿地的水质、环境都很好,鱼虾、杂草等食物丰富,放飞后,它们可以在这里恢复体力后飞向迁徙地,也可以在这里安家。”济宁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说,这五种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虽然并不是涉案的被贩卖野生动物,但林业部门依法有权没收,并放归到更适宜的生存环境。
    截止到目前,涉案和违规的野生保护动物分四批已经全部放飞。“剩下的家养动物都属于养殖场主的私有资产,经省局批示后,或将移交给业主自行处理。”野保站一工作人员说,由于业主正在刑拘审判阶段,这3000余只水鸟暂时还无人接管。不少村民自发捐粮食帮忙喂养,但相比于它们的消耗量,仍是杯水车薪,已经连续饥饿多天的水鸟,等待着生命的食粮。
      延伸阅读 
       爱心企业伸援手 愿购买饲料救鸟
    本报对此事进行报道后,许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打来电话询问,华胜宝马奔驰维修企业的全体员工已开始购置鸟粮,救助这些濒临困境的水鸟。
    “我们企业的员工看到报道后很心疼这些水鸟,我就马上向总部申请帮助它们购买鸟粮。”华胜奔驰宝马奥迪专修连锁公司济宁店店总王立伟说,有几个来修车的车主听说后,也很想提供帮助。“客户至上、让员工快乐工作都是我们重要的企业文化,客户和员工很关心这批挨饿的水鸟,我们总部也比较支持,现在正在组织购买鸟粮。”王立伟说,他们购置完鸟粮,会马上送往养殖场,并将与客户交流,组织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本报和济宁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联合发起倡议,在水鸟还无人接管之前,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参与到爱心救鸟的行动中来,让这些水鸟不再挨饿。

        来源: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328/ArticelH03002FM.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远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