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居民说事议事部门解答帮办 实现市民政府零距离

2014-03-28 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7日,在古槐街道召开的“居民说事”议事会上,出现了几张新面孔,民政局、组织部、卫生局等区直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议事会现场。他们首次参与“居民说事”,让现场的居民感觉到市民与政府零距离的沟通。
 
 
 “居民说事”议事会现场。 
 
  27日,在古槐街道召开的“居民说事”议事会上,出现了几张新面孔,民政局、组织部、卫生局等区直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议事会现场。他们首次参与“居民说事”,让现场的居民感觉到市民与政府零距离的沟通。
    
    居民议事会上来了新面孔

  27日,古槐街道照例召开“居民说事”议事会,不过,议事会上出现了几张新面孔。除了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民政局和组织部、卫生局等区直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
  “本周‘居民说事’的主题是居家养老服务,各位有啥想法咱都说说。”县前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邵体荣直奔主题。话音未落,几位居民立即举手,示意要说说想法。
  64岁的李庆云第一个发言。他坦言,目前社区老年人的最大问题是老无所依。“就拿2号楼来说,60岁以上的有11人,他们的子女大多都在外地工作,每年回家的时间较少,这些老年人连买菜都是个大问题。”李庆云说,他们因年龄或收入问题,未能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但他们也是需要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群体。
  李庆云提出,是否可以考虑让这部分老人有偿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对于李庆云提出的问题,任城区民政局负责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位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回复。“居家养老服务是按照政府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通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搭建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目前优先惠及部分社区居民。”这位工作人员说,有偿购买也是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过程中的出现的一条新路子,这种方式会让有经济收入、但无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得到照料,同时对于家政服务的第三方平台也是一件好事。
  任城区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有偿购买服务的路子,对于服务扩容等问题,他们也将与基层社区多沟通,继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区直部门首次参与“居民说事”
  对于居民提出的问题,按照往常的流程,是由社区居委会记录下居民的想法,再对问题进行分类反馈给相关部门。
  但在27日的议事会上,每一位居民说完,坐在居民对面的区直部门工作人员就立即做了记录,并现场给予了回应。
  古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黎明说,街道自2012年起开始实施“居民说事”,期间为居民办了很多实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机制,并在9个社区全部实施,但有区直主管部门参与,在“居民说事”制度实施以来还是第一次,这也迈出了居民与区直部门面对面沟通的第一步。
  这种新方式,也得到了县前街社区居民吕先生的赞同。“养老、医疗、志愿者服务,这些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民生话题,由主管部门直接回复居民,更有说服力,也会提高解决问题的速度,真正让市民与政府进行零距离的沟通。”吕先生说。

 来源: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328/ArticelHt03002FM.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远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