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猪粮比价进入红色预警区域 提醒:切勿过度补栏

2016-03-21 11:25 作者:宋娜 来源:济宁晚报
昨日,记者从城区物价部门获悉,济宁市生猪价格可谓淡季“不平淡”。经过短暂回落后再次延续涨势,价格已至9.4元;目前猪粮比价为11.75:1,远高于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全国平均猪粮比价9.13:1(黄色预警区域),已经进入红色预警区域。

  昨日,记者从城区物价部门获悉,济宁市生猪价格可谓淡季“不平淡”。经过短暂回落后再次延续涨势,价格已至9.4元;目前猪粮比价为11.75:1,远高于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全国平均猪粮比价9.13:1(黄色预警区域),已经进入红色预警区域。

  不仅如此,目前我市仔猪价格上涨也较为明显,养猪户补栏欲望普遍较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轮猪粮比过高可能会导致生猪产能过度扩张,使生猪价格再次陷入下跌“轮回”。养殖户切勿盲目乐观、跟风补栏,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市场观察 

  一头仔猪进价近千元,养殖户普遍补栏忙 

  近日,我市物价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城区生猪价格为9.4元,与上月相比上涨3.3%,仔猪价格21元,与上月相比上涨10.53%。“从数据来看,生猪和仔猪价格都呈现上涨,尤其仔猪上涨幅度比生猪更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当前我市养殖户的补栏情况。”任城区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李庆亮分析,近期随着生猪价格的上涨、玉米价格的下降,养猪户普遍看好猪市场,近期补栏量迅猛增加,仔猪价格上涨明显。

  目前,我市一头仔猪的进价已经接近1000元,与2011年历史高位时的进价相当,不少养殖户甚至为了赚钱“卖小猪而不卖大猪”,市场一片混乱。“现在仔猪供不应求,卖一头仔猪比生猪多赚不少钱,咱们很多养殖户都改卖小猪了。”一位养殖户说。

  在城郊不少养猪场,记者看到,目前养殖户大都忙于补栏,而且补栏数量普遍高于去年。“尽管节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但大家普遍看好今年的市场,尤其近期玉米等猪食料价格又降了,咱老百姓养猪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大了。”一位养殖户说。

  农业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量比上月减少2.7%,比去年同期减少7.7%; 能繁母猪存栏量比上月减少0.4%,比去年同期减少8.9%。“虽然节后生猪需求降低,但对于处于历史存栏低点的生猪市场来讲,仍然形成了上涨的推动力,推升猪价上涨。”李庆亮分析。

  专家解析 

  为什么济宁“猪粮比”会如此之高?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出预警,目前猪粮比价为9.13﹕1,已进入黄色预警区域。而相比之下,我市猪粮比价已达11.75: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进入红色预警区域。

  济宁“猪粮比”为何会如此之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与我市玉米价格较低有很大关系。目前,城区玉米价格是每500克(下同)0.8元,与上月相比下跌6.98%,普遍比周边地区价格低。“受经济环境影响,我市玉米深加工企业产销不旺,抑制了对玉米的需求。而与此同时,玉米连年丰收,市场供应逐年增加,现阶段粮食库存已达历史高峰,高库存压力犹如一座大山压制着玉米价格上涨。”李庆亮分析。

  另外,春节过后仔猪、生猪价格上涨较快,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我市“猪粮比”。“自去年3月份以来,生猪价格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生猪价格经过了三年的低谷期后逐步回暖,养殖户对养猪收益预期乐观,补栏积极性逐渐提高。”李庆亮告诉记者,近期生猪价格居于高位,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是过去三年生猪价格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整的结果,有利于提高养殖场户经济效益,调动养殖场户积极性,促进生猪生产发展,保障市场猪肉供应。

  而面对过高的“猪粮比”,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养殖户会盲目补栏、生猪产能过度扩张,致使猪市场价格再次进入下跌通道,陷入恶性循环。“近期我市仔猪价格过高涨幅,已经预示着养殖户补栏量已在过度增长。在此,提醒广大养殖户,应合理安排补栏,不可再盲目扩大规模。”李庆亮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