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 普遍反映题不难

2016-04-25 09:27 作者:曹俐 来源:东方圣城网
4月23日,2016年度山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济宁考区共设置了25个考点,966个考场,2.8万余名考生在我市进行了笔试。今年的考题涵盖了时政、科技生活、经济、法律、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内容,“无人机”、“3D 打印机技术”、“互联网+”等热点关键词高频出现在考题中,很接地气。采访中,考生普遍反映题不难,但部分考生仍反映行测题没能做完。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曹俐)4月23日,2016年度山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济宁考区共设置了25个考点,966个考场,2.8万余名考生在我市进行了笔试。今年的考题涵盖了时政、科技生活、经济、法律、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内容,“无人机”、“3D 打印机技术”、“互联网+”等热点关键词高频出现在考题中,很接地气。采访中,考生普遍反映题不难,但部分考生仍反映行测题没能做完。

  怀孕28周准妈妈独自赴考

  23日早上7时半,记者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考点看到,尽管距离《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开考还有一个多小时,但考点外已有许多手捧复习资料的考生排队等待。

  “宝宝已经28周了,家人不愿意让我挺着大肚子参加考试,但是我依然想来试试。”人群中,怀孕28周的准妈妈格外引人注意。曹琳告诉记者,她大学学的是环境工程,但毕业后一直从事文秘工作,虽然工作轻松,但是发展空间有限,压力也很大。自从怀孕后,她仍坚持每天学习。这次参加考试,家人怕考场上出意外,想来陪考,但曹琳坚持自己前来。“工作3年来,我从没有放弃过考公务员的想法,几乎每次都参加。怀孕后,我每天都按时复习,宝宝的胎教就是复习公务员考题。”

  考生张桦告诉记者,“我对目前的工作不太满意,收入少、压力大,现在趁着正在休产假,就过来试一试。”张桦说,她毕业4年了,目前是一家私企的会计,家里人都希望她找一份更加安稳的工作。

  “考公专业户”十赴考场,夫妻二人“组团”笔试

  记者采访得知,考生中有不少是身经百战的,有的考生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六年公务员考试,是考场上的“常客”,成为名副其实的“考公专业户。”

  “虽然我现在在一家局级单位工作,但是工作性质属于临时工,每月才2000多元,除去日常开销,基本上就剩不下什么了。为了改变这种生活状况,我一直都有考公务员的想法。”考生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后,连续六年参加公务员考试,虽然曾进过两次面试,但是由于笔试成绩稍逊,最后都没能为公职人员。“细算下来,我已经参加了十次公务员考试了。”

  考生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公今年是“组团”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但是由于孩子今年刚满一周岁,平时在家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做家务,复习的时间不那么充裕。“我在一家企业从事销售的工作,工作压力很大,业绩好时,收入还可以,但是如果没有业绩,只有1800元的基本工资,还不够买奶粉的呢!而且,工作忙时没有时间照顾家里。”赵女士说,和他相比,老公准备的则比较充分,希望今年两个人都能考上,那样就可以多些收入,也能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

  行测考题很接地气,侧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

  “我为这次考试准备了两个多月了,考试也发挥得比较满意。”已经工作三年的李会强说,自己的题都答完了,感觉整体还行,总体来看没有什么特别难的题目。与全国20余个省市进行公务员联考不同,山东省这次独立命题。今年的常识判断题延续了往年覆盖面广的特点,考查的知识点涉及法律、经济、文学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行测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很贴近日常生活。23日上午,行测考试结束后,考生张慧回忆道,今年行测考题很“接地气”,更加侧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如关于住房公积金制度、违约责任等。此外,“保险丝串联接入才能起到保护电路的作用”、“未成熟的香蕉与成熟的苹果一起保存,后者释放的乙烯能促进前者成熟”等类似题目的出现也体现了行测与生活的贴近。

  此外,今年省考申论C 卷的主题选材较为新颖,描述了当前社会生活在物质层面日渐繁杂的现象,讨论了在我国日渐流行的极简主义理念和生活方式,并结合当前“简政放权”的大政方针,提出了“去繁就简”的主张。从工作谈到购物、从办宽带到给父母买礼物、从酒类和化妆品的过度包装到西方“极简主义”文化、从生活必需品到环保贡献、从减少“文山会海”到摒除生活杂念,一个个生动案例的集中呈现,凸显出山东公务员考试对民生问题的密切关注。此外,大作文要求从分析“保持简单,比复杂更难”的观点出发,写一篇议论文。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