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方寸之间见真章——济宁老刻章师韩广平的半生坚持

2016-04-28 09:58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一米多高的摊位,老人手拿刻刀在方寸大小的平面上转动,时不时的擦去印石刻下的粉末……手刻印章,相信不少老济宁人儿时记忆里都会有这么一段指尖上的演绎。随着时代变迁,记忆中路边的印章摊早已不在,拥有这门老手艺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记者 史欣欣

  一米多高的摊位,老人手拿刻刀在方寸大小的平面上转动,时不时的擦去印石刻下的粉末……手刻印章,相信不少老济宁人儿时记忆里都会有这么一段指尖上的演绎。随着时代变迁,记忆中路边的印章摊早已不在,拥有这门老手艺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18岁学艺 40年练就“拨乱反正”

  一把刻刀,一把戳子,一个固定章子的木架,小桌上简简单单的几样物品,就是57岁的韩广平刻章的全部道具。阳光下,韩广平一手紧紧握住石章,一手捏住刻刀,粉末不时溅起,刀尖在石章上流畅地舞动。

  “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韩广平说,刻章的力度极难掌握,轻了刻不出痕迹,重了容易刻片。“刚学的经常刻到手,这个功夫没有几年学不来。我已经刻了几十年了,手上的疤痕都被磨出的茧子盖住了。”韩广平告诉记者,因四岁就换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长大读过一段时间的书之后,为了今后能够养活自己,18岁的时候他去到汶上跟一位老师傅学习刻章手艺,刻了三年石头才算有了基础。

  一枚章别看只有几个字,笔画有深有浅,构图还要呈现美感,没有时间的积累,根本难以熟练掌握刀法。而刻章的训练只能用两个字形容:无聊。一块石料刻了磨平、磨平了又刻,为了练习他磨平了多少块石料已经数不清。“就这一个磨平石料,新手手指被磨砂纸去几层皮还是不平,但我现在可以毫不费力地磨平印面。”韩广平说。

  电脑刻章兴起 手工刻章已不足养家

  一枚印章曾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但随着电脑刻章的出现,手工刻章逐渐没落。对于韩广平来说,一枚简单的印章他不到二十分钟就完成,但电脑刻章只需要几分钟,所以很多人不愿意等着十多分钟。

  “刻章之前,要先在章面上把字体反着写出来,再用刀刻。”时间久了,韩广平脑子里几乎已经有每个字的反向轮廓了。将印石章面打磨平整,画好格子写上字,固定在木质的印床上,拾刀雕刻,至于阴字阳字、隶书篆书、尖口刀平口刀,全在于一双手的控制。“按刻法分单刀和双刀,按刀势又分为冲刀、切刀和冲切结合,根据每个人的执刀方法、运刀刀势和刀具厚薄利钝产生的刀痕也都不相同。”韩广平告诉记者,电脑刻的印章容易仿冒,手工刻出来的印章,绝对每一枚都是孤品,行内人甚至都能看出来哪枚章出自谁的手。

  韩广平在济宁城区的南菜市路口刻章十年了,一枚简单的印章只需要十几块钱,但一天下来多的时候也只有四五个找他刻章的,甚至更有可能连续几天不开张。“还好有国家发的低保金和残疾费,不然只是靠刻章根本不够家用。”他说,现在刻章行业一直在走下坡路,甚至可以用惨淡来形容。许多原本刻章的手艺人都改做别的生意了,可他却一直舍不得离开这个倾注了大半生心血的行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