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25路公交司机徐伟:九米车厢的“大城小事”

2016-04-29 08:08 作者:孔令俏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7年的公交驾龄,100多万公里的行驶路程,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的工作记录,济宁公交公司25路公交车司机徐伟,每天立足在九米车厢,在来来往往中将大城小事皆入心,让点滴服务总关情。

发车前徐伟会认真把车辆擦干净

开车时的徐伟精神高度集中

小小方向盘关系着乘客的安危

徐伟开车时专注认真

遇到跑步赶车的乘客徐伟都会等一等

  大众网济宁4月28日讯见习记者 孔令俏)27年的公交驾龄,100多万公里的行驶路程,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的工作记录,济宁公交公司25路公交车司机徐伟,每天立足在九米车厢,在来来往往中将大城小事皆入心,让点滴服务总关情。

  “公交情结”一续就是30年

  在公交车的日常运营中,司机的驾驶工作单调、机械,每天周而复始走着同一条路线,重复着换挡、开关门等营运工作程序。但徐伟却很满意和知足,对徐伟来说,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从小就烙下的“公交情结”让他与公交司机这一职业结缘,而这份缘分一续就是近30年。

  “从小就听父亲讲来来往往车上的故事,很好奇,没想到听着听着自己也干上了这行。”徐伟说,现在他也会把自己每天在车上的故事讲给儿子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儿子更懂得生活,更加健康的成长。徐伟驾驶的25路是城区线,光是经过的站点就60多个,中间要经过诸多繁华区和乡镇路段,里程长、乘客多,但他始终保持着良好心态,不慌张、不急躁。截至目前,徐伟安全行驶的里程达100多万公里,期间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

  坚持把小事做好就是“大事”

  “大家伙都帮个忙哈,帮着把儿童车一起抬上来。”面对要乘车的一个推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徐伟立马拿起喊话器,张罗着让车厢里的乘客搭把手。大家七手八脚互相帮忙,年轻妈妈一直向大家说谢谢。

  用徐伟的话说,公交车里每天来来往往没什么大事,但总觉得能坚持着把这些小事做好就是大事。“孕妇上来喊一声让个座,老人年龄大上车时扶一把,有跑过来赶车的乘客就耐心等一等,这些都是关系老百姓的事,自己家里人也有坐公交车的时候,给乘客服务好就是给家人服务好。”为了准确无误的为乘客指路解惑,在工作中,徐伟基本上熟记了城区公交路线的主要站位和途径街道,也练就了自己“活地图”的本领。

  陌生人的“问候”最感动

  “这个线路也有一些固定的客源,早晨会拉一些进城务工的工人,他们在城里干一天活,晚上再把他们拉回去。”徐伟说,这样来来回回一趟就是2个小时,一天下来就是6个多小时,小小的车厢也像个小社会,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和问候最感动。

  “有一次自己把腰闪了去治疗,坐公交车的时候遇上认识自己的乘客,大爷直接要把自己的座位让给我,当时心里特别感动。”徐伟告诉记者,有很多家长也会把自己的孩子放心“交给”25路,这些陌生人的信任也成了他工作的一份动力。来回一趟2个小时下来,徐伟只能趁着红绿灯的时间喝水休息一下,他告诉记者,开车是个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小小车厢就像是家的客厅,所有乘客都是我的客人,我也想花更多的心思把这件事做好,让大家感受25路的真情实意。”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