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母教家风论坛暨《齐鲁家风》签约仪式在邹城举行

2016-05-08 09:07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苏。5月7日下午,母教家风论坛暨《齐鲁家风》签约仪式在孟子故里邹城市隆重举行。

母教家风论坛暨《齐鲁家风》签约仪式在邹城举行 摄影:吕卫锋

  大众网济宁5月8日讯(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张长青 胡恩娇 张云霄)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苏。5月7日下午,母教家风论坛暨《齐鲁家风》签约仪式在孟子故里邹城市隆重举行。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汪纪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山东主委王新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省妇联主席邢善萍,省广播电视台台长吕芃,省文物局副巡视员朱立琴,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东方道德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殿卿,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山东万德集团董事长韩志妙,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董事长栾芳,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秘书长管昌平,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执行会长、马来西亚“孟母节”创始人陈启生;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吴霁雯,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品;邹城市领导张胜明、谢成海、李来云、朱运华、朱瑞显、张彦生、王永玲、梁伟等领导及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和夫人陈慈慧、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福建省孟子文化发展促进会、北京师范大学及母亲节主题节庆城市代表和各界嘉宾出席此次母教家风论坛暨《齐鲁家风》签约仪式。

  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吴霁雯主持论坛活动。她指出,邹城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故里,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美誉。“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经文,华夏儿女耳熟能详;“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是最早的家风,世世代代传颂。孟母成为了教育子女的母亲典范,被誉为“母教一人”。在邹城举办母教家风论坛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也必将对家教教育和家风塑造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在致辞中说,济宁是著名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邹城市作为“亚圣”孟子的诞生地、孟母教子故事的发生地,家风文化、母教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此次母教家风论坛的成功举办和《齐鲁家风》系列纪录片的顺利签约,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创新,必将有力促进邹城乃至济宁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作出积极贡献。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2016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母教家风论坛、《齐鲁家风》纪录片等载体平台,与海内外各界人士加强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在致辞中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既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重要方式,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山东文化资源丰厚,齐鲁优良家风家训源远流长。邹城作为“亚圣”孟子的出生地、孟母教子故事的发生地,近年来充分发挥地域文化优势,以“母爱母教,家风家训”为切入点,连续九年举办母亲文化节,大力弘扬孝道文化,积极推进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引起全国关注。《齐鲁家风》系列纪录片,是山东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重点项目,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家风家训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次母教家风论坛暨《齐鲁家风》签约仪式在邹城举办,充分体现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体现了邹城市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系统战略工程。全省各地要深入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广泛开展普及教育活动,强化传统美德实践养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推动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社会氛围。

  山东省妇联主席邢善萍在致辞中说,母亲是人生的第一位导师,承担着培育下一代良好道德品格,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重任。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取向、文化传承和精神风尚,不仅深刻地影响人的一生,而且还会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的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作为家庭关系的主导者,妇女在教子育人、风尚传承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邹城是母教文化的发源地,两千多年前孟母在这里“三迁择邻”“断机教子”,培育了“功不在禹下”的亚圣孟子,创造了中国古代成功的育人典范,在中国乃至世界家庭教育史上,留下了耀眼的光辉。

  随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乃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张晓华分别以“邹鲁之风--中国传统优良家风的文化根基”“新时期如何挖掘传承优良家风”“孟母教子故事对现代教育的启示”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三位专家的演讲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发人深省。会上,山东武城县、江苏常州市、山西太谷县等城市代表做了发言。

  论坛还以“激活家风家训中‘她魅力’,以母爱为名,如何打造城市名片”为议题进行了圆桌对话。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秘书长管昌平同志主持活动,山东电视台“天下父母”总导演吕明晰、美方德教育集团董事长康英杰、山西省太谷县文化局副局长李汝慧、福建省孟子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孟小红、邹城好母亲魏巍、邹城市政府副市长邵明华参与讨论。

  中场,各位嘉宾观看了邹鲁礼乐团的古代婚礼礼仪表演,让参会代表接受了一场邹鲁礼乐文化的教化洗礼。

  随后,省广播电视台《齐鲁家风》栏目总导演朱军介绍了《齐鲁家风》纪录片拍摄情况,省广播电视台办公室主任、高级编辑张先与邹城市政府市长谢成海分别代表省广播电视台和邹城市政府进行了签约。

  据悉,此次《齐鲁家风》栏目不仅是弘扬齐鲁优良家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对促进中华母教家风传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家风建设的指示精神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