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汪纪戎为“母教”发声:唤醒传统文化DNA 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

2016-05-08 09:34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5月8日,2016年的母亲节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公历日期为5月第二个星期日,农历日期则是孟子的生日,孟母成为母亲的日子。换句话说,中国的母亲节和西方的母亲节在今天“相遇了”!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5月8日,2016年的母亲节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公历日期为5月第二个星期日,农历日期则是孟子的生日,孟母成为母亲的日子。换句话说,中国的母亲节和西方的母亲节在今天“相遇了”!

  然而,你可知道,我们过了这许多的年的“母亲节”到底是谁的“母亲节”?

  在中国,中华母亲节又是谁的“节日”?

  5月7日,在2016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上,大众网记者对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汪纪戎进行了采访。汪纪戎说,敬母、爱母的中华民族的基因是每个中国人都有的,我们应该成立属于自己的母亲节,以此来纪念“母教”,弘扬传统文化精神。

  商家把西方“母亲节”送进中国,但中国人却需要自己的“母亲节”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沉淀了太多值得铭记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财富,传承、保护、弘扬是每一个华夏儿女应尽之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含中华文化的复兴,也有中华文化的自觉。

  汪纪戎说,文化是民族的基本,是民族的身份证。

  当前在多元文化语境下,西方文化对我国传统文化造成强大的冲击。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大量引进西方科技、思想而西方并未等量引进中国文化,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远不如中国之余西方,我们的生活半盘西化,穿西装,过美国母亲节,西方情人节。

  “我们现在过的5月第二个星期日,这个母亲节并不是国际的节日,而是美国这个国家的‘母亲节’,这个节日被中国的商家引进到国内,结果一呼百应,这是中国人骨子里人文道德、敬母孝德的基因在起作用,更说明了中国人需要这个节日。” 汪纪戎认为,中国没有自己的“母亲节”,那么外国的“母亲节”就要进来,而在众多的洋节中,每一年的母亲节都会众多媒体、自媒体平台、商家等社会多方面关注,这正说明设立中华母亲节重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十年坚持,期待唤醒更多人们的传统文化基因

  汪纪戎告诉记者,她与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在呼吁中华母亲节成为全国性重要节日的道路上已经共同走过了十年。

  中国母教文化的内涵是以文教人,以中华母亲的贤德教育孩子。孝亲自古以来在中国都是被倡导的,而对于现在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违背道德的行为,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的不够,是一种文化的缺少。

  “我们中国人讲家国情怀,讲孝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在中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层面。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她的地位不可替代,自古先有孝女,才有贤妻,然后才有良母,一位女性足以影响三代,因此,孝、亲、也就是敬母、爱母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的传统文化基因。”汪纪戎说,要唤醒更多人们的传统文化基因,让他们知道民间有一个节日与美国的母亲节既相同又不同,那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华母亲节。

  汪纪戎坚信,只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中国母亲有自己的节日,大多数人还是最重视自己的。

  “呼吁中华母亲节并不是要求母亲们回归家庭生活,只是说,家庭与事业一样重要,强调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也并不是忽略父亲的能量,因为一个家庭的教育不可能单靠母亲就能完成的。”汪纪戎说。

  为“母教文化”发声,呼吁将中华母亲节列入全国重要性节日

  “中华文化5000年的历史,如果不选择自己的文化背景去过母亲节,真的有些悲哀,而现在无论中西方哪一方的母亲节,都被国人需求,这恰恰能说明,敬母,爱母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基因在每个人身上起作用了,所以我期待国家能早日设计我们自己的母亲节。”汪纪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没有做决定前,她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中华母亲节这一中国人自己的节日,因为她始终坚信,很多人在知道了以后都会选择中华民族自己的母亲节。

  自2008年,汪纪戎作为人全国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中华母亲节,中华情侣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以来,她一直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坚持提出将中华母亲节作为全国性重要节日。

  “去年已经形成了人大代表的议案,列入司法委进行办理,结果是建议相关部门继续调研论证,待条件成熟时进行立法或修法,相关部门正在调研过程中。”汪纪戎告诉记者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十年,推进了十年。十年间,千所学校、上百城市都已经开始度过中华母亲节,也有一些地方和学校,让孩子们把自己的生日作为家庭的母亲节,以多种多样的活动方式将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传播,而不止于简单的说教。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抛掉根本,丢掉传统,就等于割掉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汪纪戎认为,中华母亲节的最大的魅力就是具有着中华文化的内涵,2000多年前的母教一人,如今连外国人都将其视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

  “中华母亲节的内涵与具体母亲节的日期相比较而言,当然是内涵更重要。”汪纪戎说,节庆日子暂时选择了孟母生孟子成为母亲的一天。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注重知识教育的同时更要注重品德、礼仪的教育。

  “中华民族需要自己的母亲节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目前,全球共有70多个国家拥有自己的母亲节,汪纪戎称,当前,我们中国人应该首要明白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每年过的公历5月第二个星期天则是美国的“母亲节”,而非国际性的节日。

  “所以,我再次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将中华母亲节传播开来,将中华母亲节的文化代入寻常百姓,期待可以早日成为全国性重要节日,成为我们自己的‘母亲节’。”汪纪戎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