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线”整治 弱电下地 济宁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中

2020-07-27 07:4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老旧小区中“蜘蛛网”式的弱电线路,不仅影响小区环境,更存在安全隐患,弱电线路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成为了老旧小区改造中普遍遇到的“硬骨头”。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8个,2.6万户,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大多数项目都面临弱电整治问题。

  济宁市在创新老旧小区改造融资模式的同时,在实施济宁医学院宿舍等改造中,不断克服协调难题、技术难关,积极探索高效率、低成本的管线改造方式,蹚出弱电整治新路子。

  今年以来,为提升改造标准,突出试点成效,市、区两级住建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有关通讯单位,各通讯单位明确包保责任人,建立线路整治改造工作群,形成了团结协作、互利共赢、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

  在实施济宁医学院宿舍改造前,由市住建局、任城区旧改办牵头,召集设计单位、街道、社区、物业、居民以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通讯单位进行现场勘察并座谈,发动各通讯单位积极参与改造,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及意愿,确定弱电改造方案、责任分工及出资比例等事项,明确由施工单位提供管沟、卡槽等路由,各弱电单位各自承担所分配的改造线路敷设任务,并自行改造线路承担相应费用。

  统一路由,实现“共沟、共管、共箱、共槽”。根据拟定的改造方案,由施工单位负责开挖地下管沟、埋设管道,在楼体各单元敷设安装槽板或桥架,各通讯单位将线路入管入槽。各单位根据所分配的任务将多家传输光缆一起敷设至单体楼共用光交箱内,并由该箱分线至各单元,与单元门禁对讲系统在楼梯间内共槽敷设至住户门口处。居民在更换网络运营商时,仅在光交箱内转换网络插头,调试信号后即可完成更换,方便快捷。“共沟、共管、共箱、共槽”改造模式提高了改造效率、节约了改造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