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泗水金庄派出所所长王惠—扎根乡村的派出所长

2013-01-23 08:49 作者:晋森 包庆淼 来源:齐鲁晚报
 她曾是一名“百米”跨栏运动员,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警;她曾是一名普通的民警,多年的努力,让她成了济宁市唯一的农村派出所女所长。
 临近春节,王惠走进居民家中讲解如何防盗。 晋森 摄
 不管春夏秋冬,王惠经常到村里走访。
  她曾是一名“百米”跨栏运动员,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警;她曾是一名普通的民警,多年的努力,让她成了济宁市唯一的农村派出所女所长。在百姓眼里,她是一名热心的民警;在同事眼中,她是一名关心民警的大姐;可在儿子眼中,她却是一个整天忙碌、不太“合格”的妈妈。
冲得太快,被老民警拽了回来
  干练的短发,一米七五的个头,说话前习惯性地微笑,如果不是一身警服,根本无法把她和派出所所长联系在一起。作为济宁市农村派出所所长中唯一的女性,王惠取得的成绩却不让“须眉”,2012年,她所在的金庄派出所获得了“全市十佳派出所”的荣誉,王惠本人也获评为“全市十佳派出所长”。
  “我曾是一名跨栏运动员,可能有种不服输的劲头支撑着我吧。”王惠笑着告诉记者,6年的跨栏运动员生涯,她最大的收获就是炼成了不服输的性格。作为运动员,王惠曾代表济宁参加过省运会;1991年从济宁体校毕业后,她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民警。
  “刚当上警察时非常兴奋,至今还难忘第一次执行任务时的情景。”王惠告诉记者,1991年刚刚穿上警服没多久,她所在的派出所就接到了去泗水龙湾套的抓捕任务,要去当地一个山头搜索一名潜逃的杀人犯。谈起当时的情况,王惠还记忆犹新,“当时看到犯罪嫌疑人出现后,我就往前冲,由于练过短跑,我很快就冲到了队伍前头,这时冲在前面的一名老民警一把拽住了我,跟我说对方手里有猎枪,‘你不要命了’!那时我才想到害怕。”
刚当所长,在接警大厅坐了一晚
  2008年9月,王惠被任命为泗水县金庄派出所所长,成为了济宁市首位农村派出所女所长。刚到金庄派出所那天,王惠在接警大厅坐了一整夜,根本没合眼。“当时我很焦虑,晚上110接处警怎么办?夜班怎么值?突发案件怎么处理?怎么带好下属?”这些问题在王惠脑子里转来转去,尽管上任前也有思想准备,但是直面这些具体问题时,她仍有些吃不消。
  虽然困难重重,但王惠却没有退缩。在工作上,她一直冲锋在前,发现经历不足之后,积极协调当地政府支持,配备协警,接处警和案件处理方面越来越好;在生活中,她发挥了自己的先天优势,在所里值班时经常给民警们做上一顿饭,很快与下属们打成一片,所里有民警结婚,她总会主动帮忙迎亲,让民警们感受到了温暖。
  时间很快过去,王惠的工作也越来越顺畅。金庄镇是泗水县的“西大门”,辖区内有不少大型企业单位,人口密度也比较高。王惠就从小处入手,逐村走访,发现有村民遇到困难,她也是能帮就帮。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和热心肠,王惠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爱戴。在2012全市公安系统的百姓“安全感、满意度”评比中,金庄派出所再次获得了泗水县第一名成绩,并连续两年保持第一的名次,“我想这是百姓对我工作的肯定,老百姓说你好,才是民警工作好的标准。”王惠说。
心存愧疚,因工作冷落了儿子
  2008年当上金庄派出所所长后,连续4年的中秋节和除夕夜,王惠都是在所里度过,“丈夫很支持我,每年都来派出所陪我,儿子则是跟着爷爷奶奶在家里过节。”谈起儿子,就触及到王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让这个一直挂着爽朗笑容的女所长,也禁不住潸然泪下,“在同事和百姓的眼里我很坚强、很要强,但是对家庭我亏欠得太多。”
  工作不能放下,王惠只好在业余时间尽量做到一个妻子、儿媳和母亲该尽的责任,她把公公和婆婆从老家接来和自己一起居住,让自己多一点尽孝心的机会。丈夫对王惠的理解和包容,也成了王惠成功的家庭后盾,而儿子则成了王惠心中感到最愧疚的地方。
  “平时在家里,儿子喊十声爸爸,喊一声妈妈就不错了。”王惠眼眶红红地说,儿子今年15岁,面临中考,但是平时自己陪伴他的时间实在太少,“上个月我应儿子学校老师的邀请,给他们上了一堂法制课,我非常感谢这次机会,让儿子对我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妈妈平时在干什么,让我们母子之间的感情也拉近了许多。”
  临近采访结束时,王惠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她想跟儿子说几句自己一直想说,却迟迟无法开口的话:“儿子,我承认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从小到大对你照顾的太少,但你是妈妈的希望,妈妈希望你能好好成长,尽管妈妈太忙,陪你的时间太少,但妈妈心底真的非常地爱你。”说完,王惠再次潸然泪下。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