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大专学历才能“卖保险”有何必要

2013-01-18 13:4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保监会1月15日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规定,自7月1日起,保险销售人员应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并通过考试取得全国通用资格证书。
   保监会1月15日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规定,自7月1日起,保险销售人员应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并通过考试取得全国通用资格证书。为避免“一刀切”,保监会允许各保监局适当降低参加考试人员的学历要求,但降低学历后取得的资格证书仅在当地有效,不能跨区从事保险销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回应社会关于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素质的呼吁。(《新京报》1月16日)

  保监会这一规定意味着,若地方保监局不降低学历门槛,没有大专以上学历者便不能参加考试、获得证书、从事保险销售;若地方保监局降低学历门槛,没有大专以上学历者虽可考试、拿证、就业,但当他换个地方工作又得重新考试、拿证;若嫌太麻烦,想取得全国通用资格证书,那就先去读个大专函授之类,文凭好拿,但花费不菲,且需等待三年。

  卖保险不是一个“知识含量”很高的工作,它需要从业者诚信可靠、热情周到、能说会道、不怕吃苦、不怕遭遇冷眼,而不需要他有多少书本知识,大专以上的学历要求有何必要?事实胜于雄辩——新闻中,某大型保险公司分公司的副总说,该公司的销售人员70%来自乡镇和农村,有的只有小学文化,却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并深受消费者喜爱。该公司去年评出3个销售业务标兵,其中两个标兵没有大专以上学历。不知保监会看到这样的事实作何感想,在出台规定之前,征求过各保险公司的意见吗?

  有些工作需有学历门槛,比如当大学老师,高中毕业生恐怕难以胜任;但有些工作并不需要学历门槛,在没必要设立学历门槛的就业领域构筑学历壁垒,剥夺一部分人的竞争机会,就是一种就业歧视、学历歧视,何况是政策性歧视、政府部门主导的歧视,尤其荒谬。另一方面,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明明有很多优秀的低学历销售人员,政府却不允许保险公司雇佣,这不仅蛮不讲理,而且是行政干扰市场秩序、干涉企业自主经营权。

  确有许多人呼吁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的素质,但人们所呼吁的“素质”,是指保险销售人员要诚实守信、服务周到、不夸大其词、不靠欺瞒哄骗卖保险,而绝不是对他们的学历提要求,保监会不要偷换概念、曲解民意。学历高未必就有职业道德,未必就有高素质,将设置学历门槛作为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素质的手段,无异于缘木求鱼。

  总有一些年轻人,由于各种原因过早辍学,没有像样的学历,在这个盛行“学历崇拜”的社会,处处存在学历限制和歧视,他们四处碰壁,尝尽了苦头,堪称弱势群体。低学历者要想获得较高收入以至出人头地,除了自己做生意,剩下的选择就是到企业去做销售,凭借自己诚实可靠、吃苦耐劳、风里来雨里去、热脸贴冷脸去获得业绩,他们的奋斗精神何其可贵!收入较高之外,他们还可能获得向上流动的通道,在企业里一步步晋升——这大概是他们唯一的上升通道,如果这个通道也被学历门槛所阻隔,这些“70%来自乡镇和农村”的销售人员,大概只能一直在社会底层彷徨苦捱,看不到希望,失去信心和前进的方向。

  社会差距拉大,阶层板结固化,人们为此忧心忡忡。弱势群体的上升通道本就既少且窄,政府应极力疏通之,切不可人为堵塞之。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