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作家周长行谈新作 写出更真实的创业英雄

2013-02-05 08:13 作者:王海龙 汪泷 来源:齐鲁晚报
济宁作家周长行的长篇传记文学《大浪淘金》(以下简称《金》)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周长行(右)正在和张延金聊天。
  济宁作家周长行的长篇传记文学《大浪淘金》(以下简称《金》)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前,他的《不醉不说——乔羽的大河之恋》和《伟大的我们》等作品已驰名国内外。《金》的问世,将会给读者们带来新的期待和热议。记者就此专访了周长行先生。
创新传记作品 写作新路子
  记者:《金》书的主人公是著名企业家张延金,为什么是他?
  周长行:张延金因干事创业而成为公众人物,从宏观上来说,以他为代表的一大批创业者,才是《金》书的主人公。 
  记者:40多万字的长篇传记文学《大浪淘金》,扑面而来的第一感觉是一个“新”字。
  周长行:您的评价,让我悬着的那颗心开始放了下来,作者最在乎的就是读者的感受和反馈。
  记者:一部作品有无新意至关重要,您能否介绍一下这部书“新”在何处?
  周长行:它突破了企业家传记作品的旧套路。文化层面的追源溯流、立体人生的深拓细研,不拘一格的写作方式,对于原生态素材的精准选取,文学色彩的高格调的呈现等等,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记者:读过这部书,另一个强烈的印象就是文风的磊落朴实与感人肺俯的艺术魅力。
  周长行:比如?
  记者:比如,关于张延金的一段描写,“他是大雅大俗之人,几乎从不隐讳自己的心胸,这又是他魅力的组成部分;他是一个性格极为复杂、经历极为丰富、内涵博大精彩之人;他是‘有一百个缺点的好人’,意蕴丰富的人物。酸甜苦辣,百味人生;成败得失,笑傲纵横;高潮时,坦然接受掌声;低谷时,冷静沉淀人生……”,类似这般的描写在此书中时有出现,读后给人以醍醐灌顶般的亢奋之感!
主人公的故事就是座文学“富矿”
  记者:哪些因素吸引您为他写传记?
  周长行:我写作张延金的诱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他与众不同的性格及其非同凡响的一系列故事;二是他所开创的辉煌业绩。然而,迄今为止,人们对张延金和他的创业团队的认识倾向于两个极端。一些人把他们描述成一支无往不胜的奇人“铁军”,另一些人则把他们说得一塌糊涂。
  事实是,张延金的创业历史充满了艰难,是一把泥、一把水、一把汗、一把泪地干过来的。他们的最显著的进步都是在战胜了最严峻的危机之后得来的。在大多数同行都不景气的时候,在鹿洼煤矿奄奄一息的时刻,他们横刀立马,浴血奋战,在中国市场上竖起自己的旗帜,神奇般地成长起来!这就是我写作本书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撑点。
  记者:同为创业者、实干家,有些人的事迹比较适合于写成典型材料或者人物通讯,有些人的创业经历则可以写成鸿篇巨制。
  周长行:张延金毫无疑问就是后者。大企业家有大企业家的必然性。他给一个写作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鲜活素材和巨大空间。他的人生经历、创业经历和文化历练等等,就是一座开采价值极高的文化“富矿”。我在写作时不是为“无米之炊”而忧虑,而是要在取舍上煞费苦心。当这部书稿终于完成时,“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诗句最能准确表达我的心情。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